金秋 ∙菊月

花言草語

農曆九月秋高氣爽,更是菊花盛放的時節,古人更稱之為「菊月」。所以每年農曆九月初九重陽節,又名菊花節,自古以來均有登高賞菊、並以菊花拜祭先人的習慣。直至今天,中國人仍愛於秋季賞菊,每年各地均有舉行關於菊花的展覽及節慶。

圖為杭菊。觀賞位置:生機園、植物與我溫室

菊花的名字

學名:Chrysanthemum

Chrysanthemum是由希臘文的Chrysos (黃金) 和anthemon (花) 合併衍變而成,意指「金黃色的花」。

菊花的花語

清淨、高潔、懷念、成功、長壽

菊花與中國文化

梅、蘭、竹、菊四君子的菊花,在中國已有三千多年的栽種歷史。早期的菊花,幾乎清一色都是黃色,所以《禮記ž月令篇》 裡記載說:「季秋之月,鞠有黃華。」每年菊花開的時候,都是在「季秋」也就是秋末的意思。菊花深受文人雅士喜愛,詩詞歌賦及畫作中不乏詠菊的作品,如陶淵明便是著名的愛菊詩人,詩中常提到菊花並以此花象徵清高及不屈不撓的精神,其「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更已成經典詩句。除了觀賞價值外,中國人亦喜以菊花泡茶(杭菊)入饌,也是傳統中草藥的一種。

參考資料:

李露露:《中國節:圖說民間傳統節日》(福建人民出版社,2005年),頁164至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