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鷺誤中老鼠膠後獲救

動物故事

Pond Heron Survives Glue-trap

 

不止是小型雀鳥會被老鼠膠黏住,中型雀鳥如池鷺(Ardeola bacchus)亦會被黏。於今年6月26日,這隻池鷺成鳥在大埔的鄉村中受困於老鼠膠,愛護動物協會將牠送到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待牠身體狀況較穩定後,我們專業的動物護理團隊細心地為牠清除羽毛上的黏膠,之後把牠安置到一個安靜溫暖的環境,讓牠慢慢休養。現時,牠已被搬到較大的戶外籠舍居住,並可以在較自然的環境中運動,為日後野放做準備。但由於牠仍未通過飛行能力評估,將需要在拯救中心居住長一點的時間,提升體能與飛行能力。

老鼠膠是一種殘忍的捕鼠方法,亦會誤捕路過的野生動物。普遍認為,老鼠膠應被禁用,改為採用更生態友善的防治鼠類方法。如果您發現動物受困並在安全情況下(謹記動物雖然受困但可能有危險性),先用報紙、紙巾或其他無毒的物料舖在尚有黏性的地方;接著,將動物連同板子一起放進透氣和安全的盒中,再置於溫暖、暗和安靜的地方,以減少動物的壓力和驚恐;市民切勿協助雀鳥脫困,例如剪去羽毛或嘗試把雀鳥取出,因為牠們的羽毛需要很長時間復原,不當的拉扯和處理亦可能令雀鳥受傷和受壓。請致電愛協緊急熱線2711-1000或漁護署熱線1823,尋求建議和動物拯救服務。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與愛協和漁護署合作,照顧受傷原生野生動物。

 

動物小檔案:

池鷺體長約46cm,身體大致呈褐啡色,長腳黃色,飛行時翅膀白色。在繁殖期,池鷺的外表會大變,頭和頸部的羽毛會變成深酒紅色,配以藍灰色的背部和白色的腹部。牠們以蛙類、魚、昆蟲和甲殼類動物為食,通常見於淡水濕地、鹹水濕地和池塘,例如在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濕地公園內不時出現。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