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金裳鳳蝶香港最大的蝴蝶恢復棲息地

花言草語

金裳鳳蝶(Troides aeacus)是一種罕見的蝴蝶,僅在香港幾個地區出現。牠的翅膀帶有黑色和黃色的點綴,翼展長達 16 厘米,從遠處看就像一隻小鳥。其引人注目的外觀不僅招引了動物愛好者,也招引了偷獵者的注意,導致數量下降。再者,牠的毛蟲非常挑食,只吃印度馬兜鈴(Aristolochia tagala)的葉子和嫩芽,而這種植物在香港的分佈範圍卻很狹窄。基於上述原因,金裳鳳蝶變得非常罕見。

數年前,我們的園藝家在本園苗圃中種植了 A. tagala,並於 2019 年把它們種植於園內的森林恢復地。今年我們首次觀察到金裳鳳蝶的毛毛蟲以印度馬兜鈴的葉為食!雖然擔心剛剛種下的 A. tagala能否存活,但能夠把這種非凡的動物帶到園內,本身就是值得高興的事。

這些毛毛蟲體型巨大,身長可達 15 厘米,牠們身上長著巨型的亮橙色和黑色鬃毛,向捕食者警告牠們有毒性。這種毒性是由含有致癌馬兜鈴酸的 A. tagala 葉子所得來的。毛毛蟲更有另一種形式的保護自己,例如伸出一個蛇舌狀的結構,並在被攻擊時散發出難聞的氣味把敵人嚇跑。

透過向這種罕見而挑食毛毛蟲者提供食物來源,本園的植物學家成功地引誘雌性蝴蝶在寄主植物上產卵並飼養新一代金裳鳳蝶。我們希望今年夏天,在本園可看到金裳鳳蝶種群的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