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隻松鼠的不同命運

動物故事

大家都聽過《鄉下老鼠與城市老鼠》這個故事。在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拯救中心),有《充公松鼠與野生松鼠》的故事,牠們都是赤腹松鼠(Callosciurus erythraeus)。

「充公松鼠」是來自香港公眾人士非法管有動物的案件,涉案人士被起訴,而松鼠則被當局充公。「野生松鼠」是一隻在沙田拯救回來的松鼠寶寶。牠們都被送到拯救中心接受照顧,將有著不同的未來。

「充公松鼠」是一隻雄性赤腹松鼠,於2018年被漁護署送到本中心,本園應當局要求在案件調查和檢控期間提供臨時護理。由於牠來源不詳,中心為牠化驗DNA,發現牠並不屬於本地野生族群,所以不能在香港郊外野放。我們立即為牠尋找合適的長期設施,幸運地獲得新加坡動物園答應為牠提供永久家園,並將牠納入其教育計劃。此園幾年前曾接收在香港流浪、送往本園治理的飛鼠Vicente。「充公松鼠」在上星期(7月23日)已安全到達新加坡,牠跳出箱子時非常活潑,暫時會先進行檢疫隔離,稍後將參與教育計劃。

在送離「充公松鼠」前,拯救中心職員Julia小心翼翼的把牠捧在手中。

另一個故事是一隻野生松鼠寶寶,於今年4月由愛護動物協會送到本園。牠於沙田被公眾人士發現時身體虛弱,而且仍未戒奶。松鼠寶寶在抵達拯救中心後進行了身體檢查,並由職員人手餵飼,希望可放回野外。在照顧期間,牠變得非常親近人類,這種行為對牠回歸野外並不適合。因此,職員決定讓牠住本園山邊林地中的籠,使牠適應野外生活和練習野外求生技巧,將與人類的接觸減到最小,這種做法名為軟野放(soft release)。職員定期提供食物和清水,觀察牠的行為。我們會於這個月內作最終的野放評估,如果情況許可,「野生松鼠」有望加入在本園觀音山的野生松鼠群落。

這是設於林地中作為軟野放(soft release)用的籠,松鼠於正式野放前在此適應野外環境。

「充公松鼠」和「野生松鼠」同樣被送到拯救中心,但基於不同的背景而有不同安排。拯救中心需要考慮獲救動物的狀況,尋找最合適的方案,並與當局密切合作商討。

有關赤腹松鼠

赤腹松鼠分佈於印度、緬甸、越南、馬來西亞、泰國、台灣以及中國東部和南部。基因測試顯示,香港的赤腹松鼠起源於泰國和中國東部,並非本港原生物種。牠們是引入的外來物種,並於野外歸化。在香港的第一個族群很大機會是來自被遺棄或逃走的寵物,牠們及後在本土繁殖及建立族群,最後成為本港的野生動物。安徽亞種於新界(如本園、大欖、城門和大埔滘)有記錄,泰國亞種則在港島區(如大潭及薄扶林)有記錄。赤腹松鼠在香港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香港法例第170章)保護。

野放外來物種可能會為本土造成負面的生態影響,如把疾病傳播到本地野生動物、與本地物種競爭食物和空間、造成基因污染等,所以請不要放生任何寵物或非本土物種,亦請勿購買野生動物,因為市場需求一日存在,野生動物所面對的威脅就不會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