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瀕危蘭花野外回歸成功

花言草語

五唇蘭,岩生,姿態端莊,花色艷麗,適宜在炎熱乾燥的環境中生長。不定根長而發達,側向展開可將植株固附在裸露曝曬的岩石表面,而其它物種幾乎無法在這樣的條件下長期存活。該物種簇狀而肉質的葉片使其抗高溫,耐長期乾旱。每年夏天是該物種花朵綻放的季節,而其艷麗多變的花色卻使其招致了厄運的造訪:對觀賞植物的肆意採集導致了整個熱帶亞洲地區五唇蘭野外種群數量大幅減少。

在中國,五唇蘭僅在海南省南部地區有限分佈。 2015年,香港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與海南省野生動植物保護局及海南省霸王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通力合作,致力於海南五唇蘭的保護工作。同時,香港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還與海南大學合作進行了五唇蘭種群生態學的研究,以掌握該物種生物學的基本特徵。我們合作的主要目標是將大量人工培育的五唇蘭幼苗放歸至野外。

霸王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王下是海南省最大的五唇蘭種群。 2015年,我們在王下種群採集了成熟的蒴果,並將其送到海南的一家蘭花商業苗圃進行種子離體培養。一年半後,成功繁育的2000株左右五唇蘭健康幼苗可用於野外移植。 2017年,香港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和海南省霸王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工作人員用環保黏膠將五唇蘭幼苗粘附於霸王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三個秘密地點的裸露岩石表面。之後,對這些幼苗的生長狀態進行了兩年的監測。監測結果表明,回歸幼苗的存活率接近50%。與世界各地有限的其它蘭花野外回歸的結果相比,海南省霸王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三個新建立種群的存活率毫不遜色。 2019年夏季,野外回歸的五唇蘭植株首次開花結果。

2019年11月,香港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與海南省野生動植物保護局及海南省霸王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在海口市合力舉辦了海南珍稀瀕危野生蘭科植物保護研討會,以使在項目執行過程中汲取的經驗教訓與海南本地自然保護區的工作人員進行分享和交流。我們希望非政府組織、地區政府、商業苗圃和研究機構之間這種成功合作的模式,能為中國及其鄰近國家其它瀕危物種的恢復提供樣本和範例。

圖1. 在觀賞植物貿易的驅動下,深受人們青睞的岩生五唇蘭野外植株被肆意採挖。
圖2. 由種子繁育而得的五唇蘭幼苗植株,種源採集於海南省霸王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自然種群。
圖3. 香港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和海南省霸王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工作人員用環保的粘膠將五唇蘭幼苗植株移植至野外,以建立三個新種群。
圖4. 2019年,部分回歸的五唇蘭植株首次開花。

圖5. 2019年11月,在海口舉行的海南珍稀瀕危蘭科植物保護研討會標誌著海南五唇蘭野外回歸的合作項目圓滿結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