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及課程
活動及課程 活動日程表
森林漫步(團體申請)

1. 類別 / 目標
森林漫步又稱「森林療癒」或「森林浴」,是一個以漫步森林為軸線的半日旅程,增強人與大自然的連繫。在這趟旅程中,你將會慢步靜行,透過一系列的邀請,漸漸打開心扉,讓自己的不同感官都沉浸在充满生命力的森林裡,全心接收森林贈予我們的所有。本園自2018年起引入森林浴體驗,讓參加者能在大自然中找尋一片寧靜空間。

我們的嚮導將為你開啟一扇門,讓森林成為你的治療師,帶領、支持和療癒你。

過往參加者的感想
-「慢下來,感受一下孕育我們的大自然。」
-「連繫大自然,從不同感官交流加深認識自己。」
- 學生分享
「嘉道理農場的體驗讓我思考到學習除了白字黑紙及在校園內發生,校園外也能成為教育的空間。」(學生分享)
「在過去的課堂中,特別是在到訪嘉道理農場的活動,讓我重新反思了人同自然的關係。由於城市的急速發展,人們彷彿與生態環境越來越疏遠,缺乏了聆聽大自然的聲音。」 (學生分享)


2. 內容

這個旅程有一系列的邀請^。 「邀請」不是你要完成的功課,更像是一個舞台,讓你和你的伴侶 – 「森林」,跳一場即興舞蹈。邀請包括:
  • 樂在當下:開啟感官
  • 森林邀請:沉浸森林
  • 森林奉茶:感恩森林
  • 聆聽分享:用心聆聽、從心分享

我們特意錄製了一系列語音版本的森林邀請,按此即可在線上一嘗與大自然連結。

^ 所有邀請有機會根據團體的性質和天氣狀況而作出調整。

3. 日期
星期一至六(公眾假期除外)

4. 時間
09:30 – 13:00 / 13:30 - 17:00

5. 地點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6. 語言
廣東話 / 英語

7. 名額
每次活動最少12人,最多30人

8. 對象
18歲或以上

9. 費用
每位港幣300元 / 註冊學校及慈善圑體每位港幣240元*
(包括活動費用、本園入場費及園內穿梭巴士收費)
*活動費用有機會將按人數而調整

注意:費用一經收取,除因惡劣天氣緣故而取消外,將不設退款。

10. 導師
June Ngan(美國自然及森林治療協會認證森林治療嚮導及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教育主任)
Suki Choy(美國自然及森林治療協會認證森林治療嚮導及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助理教育主任)
Holly Ho(美國自然及森林治療協會認證森林治療嚮導及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助理教育主任)

11. 查詢
請在辦公時間內致電 2483 7111(教育部何小姐)或電郵至 holly.ho@kfbg.org
(辦公時間:周一至周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

相關連結
  • 轉化工作坊:打開心扉,於森林慢步靜行;透過藝術達到靜思內省;或在恬靜的環境重新思考。本園每年亦會邀請本地及海外的講者舉行轉化工作坊,推廣各種可以改變生活形態的體驗。
  • 教育資源:「教材套」包括大自然尋寶遊戲、動物配對卡,還有一系列大自然的邀請。「資訊圖表」圖文並茂地介紹園內常見、或受保護的物種。其他資源包括教師手冊和光碟等,可免費申請索取。
  • 團體導賞團:由環境導賞員帶領,內容包括體驗活動及手工藝活動。透過導賞和增進知識,倡導大家欣賞自然萬物,參與保育及關注生態。
  • 「自然.靜.體驗」小冊子:這本小冊子將引導你於本園的自然環境中進行不同的靜心活動,讓你能重新與自然聯繫及感受內心的平靜,歡迎下載。

關於嘉道理地球項目

嘉道理地球項目(Kadoorie Earth Programme)是由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及其網絡的合作夥伴和義工所創作的一個全新項目。綜合本園一直致力推動的環境保育、可持續生活及多元整體教育元素,計畫將帶來改變生命的學習體驗,讓人們與自然、自己以及互相之間從新連結;培養出在面對氣候變化,經濟不穩及其他挑戰時的那份韌性。

受幸於優秀的教育者領導下,嘉道理地球項目會帶領參加者經歷一個顛覆思想及規範的旅程,摒棄舊有帶來問題的思考模式1,以心感受新的學習及行事方法。我們邀請你一同與我們創造嘉道理地球項目未來的章節,盡一己綿力為世界帶來改變。

「我們是不能用製造問題的思考方式來解決問題。」

阿爾伯特·愛因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