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穿洞很危險嗎?

花言草語

當你們遊覽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農場)時,可能會發現有不少樹木都有大大小小的樹洞。你或許會感到驚訝,繼而產生疑問:究竟這些有樹洞的樹木是否安全? 會有隨時斷裂倒塌的危險嗎?

其實大家不必驚慌,有樹洞的樹木不一定會隨時倒塌。樹木只要有足夠的健康木材作支撐,是可以屹立多年不倒的。當然,樹木是否有倒塌風險,還需要評估多項因素,例如樹木生長的環境、樹木物種的特性、樹木發生腐朽的位置和分隔腐木的能力等。

樹木是奇妙的生物,雖然沒有能力修復已腐朽的木質,但可以形成防禦層 – 一道可限制真菌向外蔓延的屏障,阻止腐木進一步擴散。樹木亦會在腐朽的位置附近增生新的木材作補償,增加樹木結構的穩定性。

圖一: 出現樹洞的樹木

圖二: 樹洞四周增厚的木材有助增加樹木的穩定性

為甚麼會出現樹洞?

很多時,樹洞的形成是因為樹木過去曾經因各種人為或天然因素受傷,例如因修剪形成的切口或由颱風造成的斷裂。一些微生物如木材腐朽真菌會從這些傷口入侵木質細胞,然後分解木材。經過長年累月的木質降解,空心的結構便會出現在樹木內。

 

為甚麼我們不移除有樹洞的樹木?

樹木出現樹洞並不會即時死亡,甚至可以生存過百年。農場的樹藝師會檢查有樹洞的樹木,如確認樹木的健康良好及倒塌風險低,樹木不會被移除。留下來的樹木可以繼續為我們帶來各種好處,如淨化空氣、緩和溫室效應、減少水土流失、美化環境等。而且樹洞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功用 —— 為野生動物提供一個免受風吹雨打的安樂窩。雀鳥及小型的哺乳類動物可以利用樹洞作為居所、哺育下一代、躲避天敵及儲存食物等。

圖三: 在樹洞內的年幼領角鴞 (攝影: Louis Cham)

圖四: 在樹洞內的年幼果子狸

我們怎樣為有樹洞的樹木做檢查?

為了平衡安全風險和生態利益,農場的樹藝師和攀樹師會利用各種工具和專業儀器定期為有樹洞的樹木進行檢查。樹藝師會用膠鎚、探針、拉尺等小工具評估樹洞的大小,需要時亦會用一些腐朽檢測儀器包括微鑽阻力探測儀及聲納探測儀,更準確地找出已腐朽和完好木材的分佈,從而協助樹藝師判斷樹木倒塌的可能性。透過定期的樹木風險評估,一些有樹洞但風險較低的樹木得以保留,為野生動物提供一個重要的生境。

圖五: 攀樹師為一棵楓香進行微鑽阻力測試

圖六: 樹藝師為一棵樟樹進行聲納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