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動物鏡頭前享用本園農作物 緩解措施以減少破壞

農場日誌

在毗連私營自然保護區的農田推行有機耕種有著固有的壓力。我們希望與野生動物和諧共處,惟野生動物被這些豐富的食物吸引,常與我們鬥智以獲取這些農作物。永續生活及農業部的工作人員需想辦法保護種植的蔬果,而同時不會傷害到牠們。

最近在嘉道理農場的菜園和梯田農圃,我們就發現有「神秘食客」出現,留下了咬了幾口的蔬果。我們很想知道到底是誰。

翠玉瓜上的咬痕(相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紫芥蘭頭上的咬痕(相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 翠玉瓜和紫芥蘭頭上的咬痕(相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本園的永續生活及農業部和動物保育部決定聯手調查。我們先觀察翠玉瓜和紫芥蘭頭上的咬痕,推測是豪豬(即箭豬)咬的,接着加設紅外線相機在其他位置去擴大調查範圍。

在畫面中見到,東亞豪豬(Hystrix brachyura)來到農地,果然牠們是神秘食客之一。東亞豪豬習慣由二至八隻親系成員組成小群集棲或獨棲,牠們主要是草食性,食物包括各種植物的部分,如根部、莖部和掉落地上的果實,偶然亦吃腐肉。豪豬在香港分佈廣泛,惟在大嶼山沒有記錄。

紅外線相機拍下的野生東亞豪豬(相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紅外線相機拍下的野生東亞豪豬(相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紅外線相機拍下的野生東亞豪豬(相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果子貍(Paguma larvata)在攝影機前進食番石榴,似乎相當滋味。果子貍是重要的種子傳播者,種子會隨牠們的排泄物散播,而糞便的養分和濕氣亦有助種子發芽。有些植物果實大而堅硬,不吸引鳥類、蝙蝠和其他動物進食,中型陸棲哺乳動物如果子貍能幫助這些品種傳播種子。

野生果子貍咬著番石榴(相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野生果子貍咬著番石榴(相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夾雜有番石榴種子的果子貍糞便(相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夾雜有番石榴種子的果子貍糞便(相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彌猴亦被攝影機捕捉到,牠們很靈巧,手和 足可抓持物件,倒吊進食完全沒有難度。

野生彌猴在果樹上(相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野生彌猴在果樹上(相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野生彌猴在果樹上(相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雖然在相機畫面見到這幾位「疑犯」,但我們無需視牠們為敵人。人類亦可與野生動物建立和諧的關係,設法減低農作物受損。以猴子(獼猴)為例,猴子有自然的覓食本能,漁護署自1992年在九龍山種下超過10,000種食用植物,猴子採摘這些天然植物食用,有助樹林再生及確保生態平衡。儘管人猴之間或有衝突,但如無種植這些食用植物,情況可能變得更差。

 

緩解措施以減少野生動物造成破壞

農夫看到農作物被野生動物破壞,可能會感到沮喪。但我們需明白動物其實早已存在,牠們的天性是會選擇容易得到的食物。農夫面對農田附近已知的野生動物,可事前做足預防措施。

在本園,我們採取環境友善的防治方法,歡迎大家參考,方法如下:

  • 物理屏障,如木閘以防野豬等哺乳類動物
  • 套袋以防雀鳥和昆蟲
  • 高1.4米圍欄,圍欄下方有堅硬的表面(如金屬或水泥、兩者間的間隙小於2.5cm),以防止豪豬挖泥
  • 電網以防猴子
  • 及時收割成熟的果實,避免猴子到來覓食
  • 氣味驅趕,如蒜頭水

 

  

▲防鳥網、套袋和電網均是較環境友善的防治方法(相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本園生機園、一斗田和森林果園展示了這些較環境友善的防治方法,歡迎參觀,你更可能遇到共用這個空間的野生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