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農林技術正逐步改善 華南橡膠地的生態功能

華夏大地

如果輪胎生產商巨頭協辦全球天然橡膠可持續發展研討會,大家應不以為奇。畢竟全球生產的橡膠中,大約四分之三會用來製造汽車和飛機輪胎,而且這些生產商已成立了解決供應鏈所產生的社會經濟和環境問題的合作平台。

但於九月舉行的一場天然橡膠可持續發展研討會,避孕套生產商成為了其中一家協辦單位。該公司成功將可持續發展的天然橡膠引進市場,在主題演講中,該公司代表表示:「不論大小,每個人都可以為環保出一分力」。

為了滿足龐大的天然橡膠需求,大面積的天然林被摧毀,威脅野生動物的生存及生態系統的完整性,因此各持分者──輪胎、汽車、和鞋類生產商、橡膠加工商、農民、科研機構和環保組織聚首一堂討論解決方案非常重要。而會議在作為天然橡膠生產大國的泰國(占全球生產35%)舉行更適合不過。

德國品牌用可持續發展的天然橡膠製造避孕套

左邊是橡膠混農林系統,右邊是單一種植的人工林

嘉道理中國保育部在會上分享了我們一直在海南推廣的橡膠混農林系統,介紹它如何成功增加橡膠人工林的生態系統服務功能,並受到了當地農民的認可和廣泛應用。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橡膠消費者(佔全球總量的39%)及全球第五大的橡膠生產國(佔全球總量的7%)。幾乎所有的橡膠生產都集中在雲南(51%)及海南(48%)。雲南及海南的橡膠地分別占全省的地土面積21%及16%。雖然橡膠種植業使大面積的天然林被開墾,但它同時是最成功的扶貧項目之一,是大多數農戶的主要收入來源。既然橡膠生產對中國那麼重要,那我們只可以探索更可持續的生產模式。

自2010年起,嘉道理中國保育部聯同海南的一些保護區及周邊社區一起推廣在橡膠林下種植耐陰的本土經濟作物,包括益智和海南柊葉等。林下作物也能防止水土流失和增加土壤有機質,並降低村民使用除草劑的需要。此外,我們也鼓勵加入降香黃檀及土沉香等本土樹種,增加村民經濟收益、農作物多樣性以及農地利用率。另外,我們還鼓勵和指導農民養殖無刺蜂及東方蜜蜂,為益智傳粉。

橡膠益智柊葉混農林系統

橡膠混農林系統是人與自然共生共存雙贏的發展模式。 隨著橡膠價格連續五年下降,益智已成為農民主要的替代收入來源。 與單一種植橡膠相比,混農林系統可以顯著增加生態系統服務功能。 現在,這種混農林系統在海南佔地已超過10,000公頃,是至今東南亞最好的橡膠生產模式之一。

我們的海報在今年舉行的第四屆國際農林研討會上獲得了最佳海報獎,它總結了我們在海南推廣的橡膠混農林系統的概念和影響。

2017年,中國五礦化工進出口商會發佈了《天然橡膠可持續發展指南》。 輪胎,橡膠手套和鞋公司可以抓緊機會,從海南小農戶採購橡膠,以增加品牌價值及形象。 有調查顯示,消費者願意花更多的錢購買可持續生產的產品。以上介紹的避孕套公司在德國一直穩步增長,就足以證明了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