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及課程
活動及課程 活動日程表
森林復育計劃

「大眾與環境和諧並存。」

親身參與

親身參與植樹活動,投身保護大自然一員,以行動啓發你的員工,並協助我們復育香港最高峰 ── 大帽山山坡的植被。植樹活動為團隊訓練提供絕佳的體驗,並同時可為需要大量勞動力及資金的森林復育計劃提供支援。

此活動籌募的款項將用於本園的本土樹木苗圃及未來研究的植林經費,包括本園開創、受國際認可的森林復育研究計劃。


活動詳情

種植的樹苗數量:每人平均可種1棵樹苗或其他植物物種(部份組別可能會較快完成獲分配之工作,植樹之總數將相等於參加者人數之總數)

物資及工具:本園將提供種植物資、工具及植物

交通:本園將提供由下山區(接待處)往上山區(植樹區)的交通


活動時期:

夏季時期

時期及時間:
5月至7月(星期二和六,公眾假期除外)
早上9時至下午1時(約4小時)
(活動月份或因實際情況而變動,詳情請留意網頁)

費用*:20人或以下之團體為港幣50,000元

秋季時期

時期及時間:
10月至12月(星期二和六,公眾假期除外)
早上9時至下午1時(約4小時)
(活動月份或因實際情況而變動,詳情請留意網頁)

費用*:20人或以下之團體為港幣50,000元

*費用包括:收集種子、培育樹苗、植樹前之場地準備、種植用物資、活動日之工作人員及交通、植樹後之場地管理,以及樹木生長記錄。

對象及人數:成人(18歲或以上)

導師:由本園教育主任及國際樹木學會註冊樹藝師帶領

保險:建議所有團體自行購買保險,以保障參與植樹活動期間之安全

查詢:engage@kfbg.org


活動概覽

靜行
前往植樹地點前,我們將為參加者提供簡單的呼吸練習,然後安靜步行至植樹地點,讓參加者重新連繫大自然,並釋放壓力,重拾內在安寧。

團體訓練
參加者從活動中可認識到香港森林復育工作、本土樹木的價值、以及其他植物物種在成熟的森林中所扮演的角色,並親手在山坡上栽種本土樹苗或其他植物物種,幫助發展中的樹林變得更健康成熟。活動期間參加者將透過小練習放鬆身心,重新建立與大自然的連繫。整個體驗將提升合作及溝通技巧,並培養團隊精神。

 植樹
植樹過程中參加者會分組栽種不同的本土物種,包括樹木、灌木、蕨類及蘭花物種,並使用樹苗綱等不同的植樹用料提升樹苗的生存機率。 參加者更會以小組形式合力完成不同的工作,如除草、施加肥料、安裝樹苗綱及種植樹苗。在設計流程及分配工作期間,參加者可了解其在團隊中的角色,體驗分工合作的團隊精神如何提升工作效率。植樹工作需嚴謹進行以達到科研標準,否則復育計劃將不能有效地在往後數十年成功恢復森林。


捐款
各界團體及企業除了參與植林的工作外,可選擇捐款支持此計劃。所籌得的款項將用以支持本園森林復育研究項目及植樹工作。本園的森林復育計劃是一項創新的科學研究,旨在修復受損地貌及重建具生態價值及擁有豐富本土物種的樹林。此項目將為國際間同類研究或項目提供可靠的基礎。捐款達到港幣50,000元或以上,將獲贈感謝狀一張,以表謝意。我們期待各界團體及企業與我們共同攜手,建立一個既彼此敬重,亦尊重大自然,並人人奉行永續生活的世界。

有關捐款的查詢,請聯絡: engage@kfbg.org

 

植樹指引及注意事項

1.請帶備水樽及足夠的飲用水。本園並無樽裝水發售。

2.路徑有泥濘,或較會濕滑。強烈建議參加者穿著合適的服裝(例:運動/行山鞋,戶外裝束)。請帶備帽子及雨傘/雨衣,以備雨天之用。另請帶備驅蚊劑(如以香茅為主要成份的驅蟲劑)。活動期間,參加者需有心理準備會消耗大量體力及弄髒衣物。如有需要,請自備行山杖。

3.請穿著合適服裝,如淺色長袖衣物及長褲。

4.請跟從本園職員的指引,注意個人安全。

5.洗手間位於接待處旁,由於植樹區不設洗手間,故建議參加者抵達本園後先使用洗手間設施,否則需留待活動結束後才返回下山區。

6.由於活動需運送樹苗、工具及種植物料,並步行20分鐘方到達植樹區,敬請參加者在申請前先評估個人體能狀況,並於活動前擁有充足的睡眠。

7.植樹工具將由本園提供,工具須小心使用,並必須於植樹活動結束後完好歸還。

8.此活動對體能有一定需求,故不建議年幼或年長人士參加。由於植樹區位於大帽山山坡上,如有畏高者或眩暈人士,請仔細評估此活動是否適合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