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漫遊我們的山丘
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我們的山丘 漫遊我們的山丘

熱氣洞

觀音山是本園一處寧靜清幽的地方,許多遊客均會步行或乘搭觀光巴士上山享受片刻靜謐或欣賞遼闊的景色。

山中一處小叢林內有四個氣洞,稱為「熱氣洞」,持續無休地釋出暖氣。熱氣的來源仍是一個謎,估計來自地下深處,或由於炎熱的夏天高溫儲藏在山內,其後慢慢釋放之故。

在寒冷潮濕的冬日,熱氣洞內之暖氣從洞口飄出時遇到冷冽濕潤的空氣,有時會凝結成霧氣飄盪在半空,為本來平靜的山頭增添神秘,此現象被稱為「龍的氣息」。

寒冷的冬季我們會公布「熱氣洞指數」,方便遊客計劃行程,觀賞罕見的「龍的氣息」現象。不過,由於天氣狀況隨時轉變,部份日子遊客未必能一睹此煙霧景象。

即使煙霧不是清晰可見,遊客如站在熱氣洞附近,亦會感受到微暖的空氣。

沿小徑步行約15步進入樹林,在小徑右邊有另一個較大的孔洞,釋出的熱氣最為強烈。

熱氣洞指數(冬季期間,本園會不定期於主頁本園Facebook公布最新熱氣洞情報)

 

不可見 - 煙霧仍不可見,但遊客或可用手感受洞口噴出的熱氣
少量可見 - 遊客如走近熱氣洞口仔細觀看,或可看見一縷縷微弱的霧氣
中等可見 - 遊客走近樹林時,或可感受到和暖的空氣。明顯看見一股煙霧徐徐從熱氣洞飄出,如將雙手放近洞口,可感覺到氣溫顯著變暖
高度可見 - 即使相隔一段距離,仍可看見煙霧瀰漫整片樹林,林中的空氣溫暖而濕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