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年幼雀鳥怎麼辦?

動物故事

香港的雀鳥主要在春夏兩季繁殖。剛過去的2018年,我們的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接收了超過800隻出生不久的年幼雀鳥,牠們由市民、漁農自然護理署或愛護動物協會拯救之後,被送到本園的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本園最常接收的雀鳥包括珠頸斑鳩、紅耳鵯、麻雀、八哥和領角鴞。

恰當的處理方式可以大大增加年幼雀鳥的生存機會。如果你看到地上有年幼雀鳥,請跟隨以下流程表決定是否需要出手協助。

常見問題

1. 如果我碰觸了年幼雀鳥,牠的母親會否棄養牠?

這個傳言並沒有根據,因為雀鳥的嗅覺很弱。如果你需要將年幼雀鳥放回雀巢或其他安全地方,父母並不會因此棄養牠們。

然而,雀鳥對於干擾行為十分敏感。如果附近有捕獵者或人類,牠們有時會放棄鳥蛋或年幼子女。所以不論你是否已經出手協助年幼雀鳥,都要謹記保持足夠距離作出觀察。

另外,盡量避免接觸生病雀鳥或雀鳥排泄物,並在處理雀鳥後清潔雙手。

2. 我可以自行養育街上見到的年幼雀鳥嗎?

在香港,公眾擅自飼養本地野生雀鳥即屬違法。香港境內的所有野生雀鳥及牠們的蛋和巢都受到《野生動物保護條例 (CAP 170)》保護。*

人工飼養野生雀鳥是別無他法下的最後選擇,相關人士亦必須擁有牌照。如果沒有適當的專業知識和設施,圈養野生幼鳥往往會剝奪牠們學習野外求生技巧的機會。除非年幼雀鳥受傷或生病,否則都應該留在野外,讓牠們跟隨父母學習。

請緊記,在大自然裡,不是所有動物和雀鳥都可以健康存活。體質孱弱、患病、或照顧不周的個體,在正常情況下均會死亡。這個現象確保父母能夠集中有限的資源,養育較大機會健康成長的下一代。

如果雀鳥因傷病需要協助,應該由專業人士和經授權的動物救援人員提供照顧。養育年幼雀鳥極為困難,沒有相關專業知識的話難以成功。雀鳥需要有健康的身體和心理狀態,才能回歸野外生活。

不少人工飼養的雀鳥都會變得依賴人類,因此無法適應自然生活而不能回歸野外。
所以,我們不建議自行養育街上見到的年幼雀鳥。

*香港境內的所有野生雀鳥及牠們的蛋和巢都受香港法例第170章保護。任何人狩獵或故意干擾,或管有或控制雀鳥等受保護野生動物,或取去、移走、損害、銷毀或故意干擾任何雀鳥等受保護野生動物的巢或蛋,都會觸犯法例,可被罰款十萬元並監禁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