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 我們的山丘
知識培養
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我們的山丘 漫遊我們的山丘
製圖

地圖使空間信息圖像化並有助溝通。由於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佔地143公頃,因此精心設計的地圖對於協調森林的管理和修復非常重要。例如,使用地理信息系統(GIS)繪製及儲存我們在路邊樹木種植的位置,以便日後可以輕鬆存取,檢索和監視與其狀況有關的數據(圖一)。這是現場風險管理和計劃的重要一部分。我們的植物學家在進行實地調查時,會使用全球定位系統(GPS)收集每棵樹的精確位置,以便日後再調查同一棵樹或收集種子。同樣地,我們利用Field-Map軟件(https://www.fieldmap.cz/)及激光測距儀精確記錄在森林修復區內所有種植的樹木及幼苗,並繪製物種地圖,使我們能夠長遠觀察樹木生長情況及其表現(圖二)。

圖一:使用地理信息系統記錄本園路邊樹木位置,並按次序處理。


圖二:使用地理信息系統及Field-Map軟件記錄本園修復區內的樹木和樹苗位置,以浙江潤楠為例子。

除了記錄樹木的位置外,我們還使用地理信息系統將本園劃分為一系列100平方米的網格,以輔助空間規劃,管理應急情况和通信。基於一比五千(1:5000)比例的本園地圖,我們再細分為十三個較小,每個比例為一比千五(1:1500)的區域(圖三)。每個細區包含二十個一百平方米的網格,其中包含垂直和水平索引。利用這些索引,我們可以在緊急情況(例如事故,山火或發現偷獵者)時準確傳達特定位置。更重要的是,這些地圖有助於有系統地實施動植物普查和例行巡邏。


圖三: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一比千五地圖,每格為一百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