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 我們的山丘
為未來做好準備
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我們的山丘 漫遊我們的山丘
改善土壤

在幾個世紀前,香港的原生林因土地開發、用作燃料以及建築材料等原因被砍伐而遭受破壞。森林的消失對大自然產生很多負面的影響,如全球暖化和物種滅絕。其中一種極其有害但容易被忽視的影響是表土的水土流失。樹木一旦被砍伐,脆弱的表土很容易被雨水沖走。

在缺乏有機物的土壤上修復森林幾乎是不可行的。因為森林的地表有單層或多層處於不同分解階段的有機物質,很多生長在森林裏的植物都適應在此發芽生長。如表土缺乏這些有機物,種子和幼苗會缺乏生長所需的營養、合適的土壤結構及質地。因此,在復修森林前首要考慮的工作是如何改善土壤肥沃度。

無論在低地的梯田、半山的山脊,或高地的山坡,我們正一步一步改善各處的土壤。當中包括使用從本園木材回收計劃中生產的堆肥、木碎和生物碳。在土壤上添加堆肥和木碎以補充失去了的有機物是普遍的做法。然而,將生物碳摻雜木碎和堆肥成為覆蓋混合物,能夠大大提高其應用價值。因生物碳能促進木碎的分解,作為載體吸附重要的養分,然後緩慢地釋出至土壤。

我們發現將生物碳、木碎和乾樹葉以1:5:5的體積比例混合成覆蓋混合物在林地施用後,能在短短一年間顯著改善土壤質量,將外露的底土修復成肥沃的黑色表土,為原有樹木和新種幼苗能持續健康生長帶來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