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與研究 - 與本園自然保護區的合作研究
大頭龜
動物保育 植物保育 保育地點 生態諮詢計劃 與本園自然保護區的合作研究 研究員 設施

大頭龜(又名平胸龜)

學名:Platysternon megacephalum (Gray, 1831)
目:龜鱉目(Testudines)
科:平胸龜科(Platysternidae)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瀕危
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表一
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香港法例第170章) 保護  


物種介紹

縱然這物種面臨著全球性的威脅,我們對這獨特物種認識依然有限。大頭龜棲息於山地溪流,原生自中國(包括香港)、老撾、緬甸、泰國和越南。雖然《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已阻止大頭龜作食物和寵物貿易,但全球性非法捕獵和販運,對此物種在原生地範圍造成重大影響。在香港,捕獵亦是牠們面對的主要威脅,並且很少山地溪流對其而言安全。

保育行動

近十年間,香港的大頭龜狀況深受各國龜類專家的關注,主要因為香港為其全球少數分佈之地,大頭龜已絕跡於其大部分原生地。本園私人自然保護區內有保安巡邏,以監察園內受保護區域的大頭龜。我們亦鼓勵長期的科學研究項目,以協助監察龜隻的存活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