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與研究 - 保育地點
海南
動物保育 植物保育 保育地點 生態諮詢計劃 與本園自然保護區的合作研究 研究員 設施
俄賢嶺石灰岩森林

海南島西部的石灰岩森林是一個獨特的生態系統,擁有不少特有物種。過去,偷獵濫伐曾不斷蠶食俄賢嶺的生態資源,隨着農業發展和水泥需求不斷上升,海南石灰岩森林正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然而針對這個獨特生態系統的研究及保育工作卻一直被忽視。

本園中國保育部(KCC)自2004年起積極關注海南石灰岩森林的保育。我們資助的科學家發現大片原始熱帶雨林及眾多珍稀物種,包括不少科學新種及中國新記錄。

我們亦與海南省林業廳於2006年合辦《海南石灰岩生境保護研討會》,會後將一封由60多個國內外專家簽署的聯署信送呈海南省政府,呼籲重視海南石灰岩森林的狀況,並籌建海南首個石灰岩森林保護區。

自2009年以來,KCC積極保護海南面積最大、林相最好的俄賢嶺石灰岩森林,資助建設保護管理站、培訓當地護林員和提供設備、資助科研人員和利用紅外相機進行生態及違法活動的長期監測,並協助林業部門將俄賢嶺申請成為正式的自然保護區。

經過十多年的努力,俄賢嶺終在2019年成為海南首個石灰岩森林保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