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漫遊我們的山丘
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我們的山丘 漫遊我們的山丘

森林恢復地

受到人類干擾以前,香港覆蓋著茂密的森林,主要由樟科、金縷梅科、殼斗科、大戟科、木蘭科的樹種組成。有人定居之後,人們對土地、薪柴、建築用材的需求導致大片森林受到破壞。如今,幾乎已經見不到原始的植被了。香港現存的,面積逐年擴大的森林實際上是次生性質的,是從千百年來破壞的物種庫的基礎上恢復起來的。儘管如此,這裡的植物組成仍然非常豐富: 至今已經記錄超過2200種原生植物。

為了恢復香港的原生森林,本園開展了森林恢復項目,大量種植本土樹種以提高次生林的物種多樣性。今天,我們所展示給您的是香港原生種類多樣性最高的一片森林。如果您是自然愛好者,那我您一定要參觀我們的森林恢復樣地。這裡樹種的多樣性很高,在其他地方罕見的本土昆蟲和鳥類也在此安居。沿著自然樹木小徑,您可以自由探索,了解原生種的名稱等。

一年四季,我們的森林恢復地都將帶給您不同的體驗:春季裡,欣賞綠葉展開;夏季裡,陶醉在蟲鳴之間;秋季裡,感受葉色變幻;冬季裡,品味靜謐的自然。

森林生長需要很長時間,但每月的變化足以讓人驚訝。誠邀您跟我們一同見證森林的成長,觀賞這部逐步上演的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