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與研究 - 設施
離體繁育實驗室
動物保育 植物保育 保育地點 生態諮詢計劃 與本園自然保護區的合作研究 研究員 設施

離體繁育是一種以實驗室為基礎的方法,用於繁育大量的植物幼苗,否則植物很難在苗圃中持續繁育。有的方法是從選定的母株上挑取綠色組織,將其置於在各種植物激素和營養物質中,以促進生長,然後進入增殖階段,包括將其產生的生長組織分裂成許多較小的“外植體”,以使其進一步生長發育。然而,通常情況下,用這種方法繁育的幼苗只是母本植株的克隆,這在物種保護的過程中是不可取的,因為一個物種的長期生存是取決於其遺傳多樣性的產生,而不是它的減少。

在本園,我們用種子繁育技術將遺傳多樣性最大化。蘭花特別適合以這種方式繁育,因為單個蘭花蒴果包含成千上萬顆種子,這些種子在正常的室外條件下通常表現出不同的萌發障礙。種子繁育為蘭花的大規模生產提供了潛力,可以通過在受控環境中提供所有必要的微量營養素來幫助克服這些障礙。此外,本園高度重視蘭花的保育工作,蘭花是本園優先保護的植物類群。

蘭花的種子繁育是從本園蘭花苗圃中人工授粉的植株或野外自然授粉的植株上收集成熟的蒴果開始。我們把這些蒴果帶到離體繁育實驗室,小心地將其切開,並在顯微鏡下檢視其所含微細種子的活性。如果種子健康有活性,則將數百粒種子撒落在玻璃燒瓶中特製的濃縮瓊脂培養基表面上,然後密封燒瓶,並將其放置於我們的培養室中培養。這些操作步驟都是在無菌條件下進行的。

物種不同,其萌發和發育成幼苗所需的時間也不同,有的只需幾個月,而有的則需數年時間。在幼苗發育的過程中,幼苗需轉移至新鮮培養基上兩次或三次,以為其提供足夠的空間和營養。當幼苗生長到一定階段,分化出了葉片、莖和根時,就開始出瓶,然後將其轉移至苗圃中壯苗。本園的離體繁育實驗室每年通過這種方法培育一百多種珍稀瀕危蘭花的一萬多株幼苗。為防止野外植株的滅絕,我們精心呵護著這些蘭花幼苗,以確保其在本園的健康成長。同時,有些幼苗用於園藝、科學研究和科普教育,有些幼苗被放歸至野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