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與研究 - 設施
浸液標本室
動物保育 植物保育 保育地點 生態諮詢計劃 與本園自然保護區的合作研究 研究員 設施

植物的質地、形狀和大小不同,貯藏方法也會有所相異。例如,具有復雜立體花結構的植物,最好將其保存在液體中。如果這樣的植物標本是通過乾燥而壓制的,那麼該植物本身所具的直觀形態分類學特徵將會消失殆盡。

蘭花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它們的花往往非常複雜,要想準確地鑑別它們,通常需要用顯微鏡來觀察其保存完好的花解剖結構。與世界各地的標本館一樣,本園的蘭花標本就是以所謂的浸液標本的形式而保存在甲醛、酒精和醋酸的混合物(縮寫為FAA,通常稱為“固定液”)中。

我們的浸液標本室有1500份保存在固定液中的標本,覆蓋了30多個科,多數是科,也有樟科、豆科和薑科等。由於甲醛是一種危險的化學物質,我們把裝有固定液的容器放置在一個密閉的房間裡,並進行持續不斷的空氣流通、過濾和更新。當我們需要察看其中一份標本時,首先將其轉移至一個盛有酒精的容器中,以確保在無風險的情況下進行操作和觀察。這些標本是研究香港蘭花的重要憑證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