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生活及農業 - 中國內地的重點項目
橡膠混農林系統
認清挑戰 嘉道理農場培養環境的復甦力 農業為何重要? 加入改變行列 中國內地的重點項目

從單一種植橡膠到模仿天然森林

本園中國保育部(KCC)連同海南的保護區夥伴在周邊村落推廣混農林系統,探索農民經濟與生態保護雙贏的農業模式。

我們的混農林系統建議在橡膠林下套種耐陰的益智(Alpinia oxyphylla)和海南柊葉(Phrynium hainanense)等本土作物,也混種土沉香(Aquilaria sinesis)和降香黃檀(Dalbergia odorifera)等高價值本土樹種,還在人工林下養殖原生的東方蜜蜂海南亞種(Apis cerana hainanensis)和兩種無刺蜂(黑胸無刺蜂 Trigona pagdeni 和黃紋無刺蜂 T. ventralis)為林下作物傳粉。

混農林系統能增加作物多樣性,對抗市場波動帶來的經濟損失,增加人工林的生物多樣性和土壤肥沃度,防止水土流失,並減少農藥使用。這個系統已在海南超過 10,000公項的土地上實行,是東南亞最環保的橡膠生產系統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