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道理農場拯救第一萬隻雀鳥 呼籲大眾棄用老鼠膠

動物故事

嘉道理農場拯救第一萬隻雀鳥 呼籲大眾棄用老鼠膠

於上星期五(12月18日),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拯救中心)接收自1994年成立以來第10,000隻雀鳥,為野生動物拯救工作的重要里程碑。這隻鳥是在紅磡誤中老鼠膠的珠頸斑鳩(Spilopelia chinensis)。

當愛護動物協會將這隻珠頸斑鳩送到本園拯救中心時,牠側臥且無法站立,右翼羽毛和雙腳亦被老鼠膠的黏膠覆蓋,情況虛弱。我們為牠進行詳細的身體檢查和藥物治療。

老鼠膠有一層強力膠在硬卡上,通常用於捕捉鼠類。它不止會殘忍地黏住鼠類,亦會誤黏很多動物如雀鳥、蝙蝠和蛇類。今年(截至2020年12月20日),本園共接收60隻被老鼠膠誤捕的鳥類,近三至四星期個案數量攀升。首三位受害野生鳥類為:鵲鴝(22隻)、樹麻雀(19隻)和珠頸斑鳩(9隻)。老鼠膠在多方面影響牠們的健康:雀鳥被困數小時後會脫水和變得虛弱、掙扎逃脫而導致骨折或因膠水而導致皮膚脫落,當中大部分會因被困的壓力而死亡。

高級動物督導員Bibi Wan親手照顧受傷動物多年,表示:「很高興本園多年來拯救香港眾多雀鳥,藉此機會我希望作出呼籲 - 老鼠膠是非常殘忍的裝置,我們不應再使用它。」如果您發現動物受困,可先用報紙、紙巾或其他無毒的物料舖在尚有黏性的地方。市民切勿剪去雀鳥羽毛,因被剪去的羽毛需時數個月或以上方能長出和換成新的羽毛。亦請勿嘗試把雀鳥從老鼠膠中取出,因不當的拉扯和處理可能令雀鳥受壓和受傷。請將動物連同板子一起放進透氣和安全有蓋的盒中,再置於溫暖、暗和安靜的地方,以減少動物的壓力和驚恐。接著,請即致電愛協或或漁護署尋求動物拯救服務,他們會將傷病原生野生雀鳥送到本園,不論是常見抑或罕見的雀鳥。截至十二月二十日,本園今年共接收了1582隻雀鳥。

接收第一萬隻雀鳥,是拯救中心的一大成就,標誌著本園獸醫和動物護理員的共同努力。野生動物拯救工作需要專家包括獸醫和專業拯救團隊與義工通力合作,為每隻動物提供高水平的治療和護理。即使動物復康過程漫長且複雜,但是我們盡力讓每隻獲救動物最大的機會,以恢復健康並重返野外。我們將盡最大努力治療這隻珠頸斑鳩,而牠的護理和復康仍處於初期階段。

如果發現傷病野生雀鳥,請致電愛護動物協會緊急熱線2711 1000或漁護署1823安排動物救援。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與愛協和漁護署合作,治療受傷的原生野生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