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與地球的健康息息相關│上篇

動物故事

很多人都曾聽聞一個大自然的道理:「如果你摧毀大自然的一部分,你將陷入破壞自然平衡的危機中,從而引發骨牌效應,最後或會影響到自己的生命。」

這個大自然道理對蝙蝠尤其適切。蝙蝠這種晝伏夜出的哺乳類動物,經常會在毫無道理下招致很多人的恐懼和誤解。有不少例子都是錯誤地把農業水果受破壞和疾病傳播歸咎於蝙蝠,而有更多的誤解源於中世紀的傳說,以及人類的文化和傳統。

蝙蝠這種唯一可以飛行的哺乳類動物,過去5000萬年來在大自然中一直肩負著控制昆蟲數量、傳播種子等重要的任務。最近,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蝙蝠為樹木和灌木授粉擔當起重要的角色。授粉是一個至關重要的流程,沒有這個流程,人類也無法生存。

以下扼要地列出蝙蝠的各種益處,足以證明其對環境的重要性,以及一些較鮮為人知、但造福人類的地方。

  • 有數以百計種植物依靠蝙蝠授粉,當中包括榴槤、香蕉、腰果、龍舌蘭等有經濟或文化價值的植物。
  • 在熱帶森林,蝙蝠為不少樹種散播種子,幫助維持和恢復森林健康。
  • 蝙蝠使用的超聲波,為醫學開闢蹊徑,用於製造足以改變殘障人士生活的設備。
  • 了解蝙蝠如何發出和接收超聲波(回聲定位),有助雷達技術的發展。
  • 吸血蝙蝠為醫學界提供的抗凝劑,有助延長中風病患血液凝固的時間,預防腦部受損。
  • 國際蝙蝠保育組織(BCI)的數字顯示,以昆蟲為食的蝙蝠減少農作物受損,每年為美國農夫省下約37億美元。
  • 蝙蝠令昆蟲數目減少,讓農夫少用殺蟲劑,也提高了農作物產量。
  • 東亞家蝠(Japanese Pipistrelle)是香港最細小的蝙蝠之一。一隻東亞家蝠一個晚上就可以吃掉3000隻蚊子大小的昆蟲,這種本事令牠們成為大部分香港人的好朋友!

新冠肺炎大流行

新冠疫症大流行清楚地展示,干擾野生動植物和破壞自然棲息地,會令天然病毒外溢和禍及人類的機會大增。新冠病毒遠不止為人類生活帶來嚴重不便,更已導致不少人早殤。

新冠病毒無疑大大衝擊我們的生活方式,但其確實來源則尚待查刻證實。大部分科學家都認為病毒是從某種動物傳至人類,而病毒的祖先大有可能與蝙蝠有關。這並非指我們要怪罪蝙蝠,而是反映問題根源在於我們日益干擾野生動物和其生活的地方。

當森林或草原被用作放牧,生境被破壞以種植大豆或建造道路及住房,野生動物就被迫前所未有地接近人類和牲畜,讓病毒有機會跨物種傳播。

無疑,蝙蝠等野生動物確實有成為潛在危險疾病宿主的風險,但人類可以更加努力,避免營造跨物種病毒傳播的理想環境。再者,蝙蝠也不應因為這場大流行而被妖魔化。千百年來,蝙蝠跟人類一樣攜帶著自己的病毒,只是最近才被指與一些新冒出的疾病有關,而且主要是因為人類以驚人的速度來摧毀自然棲息地。似乎我們正面對著這種肆意破壞後必需要付出的代價。

不幸地,由於我們急於找尋答案,而蝙蝠是最方便的代罪羔羊,很自然就被很多媒體歸咎。牠們本來就飽受人類的誤解、憂慮,而且經常受到迫害,所以就算科學指出相反觀點,牠們也經常被標籤為問題背後的元凶。

現實中,蝙蝠提供了控制害蟲、傳播花粉、傳播種子等關鍵的生態系統服務。牠們是地球生物多樣性的一部分,對生態系統健康有不容否認的貢獻。很多蝙蝠品種已適應了在城市和鄉郊環境下安全地與人類共處,牠們以益鄰的身份,在花園、公園,以至我們的家居附近棲息。

香港情況

在香港,所有蝙蝠都受到法律保護,除非獲得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的授權,否則蝙蝠窩不應該受到騷擾。本地蝙蝠共有27個品種,其中兩個以水果為食,另有一種既吃魚也吃昆蟲。本地蝙蝠最小的只重3克,最大的有150克。

如何幫助蝙蝠

如果發現生病或受傷的蝙蝠,切勿自行處理,應直接致電愛護動物協會(2711 1000)或漁護署(1823)尋求協助。

如果對蝙蝠相關問題需要任何意見,你亦可以透過 fauna@kfbg.org你亦可以透過 fauna@kfbg.org或致電2483 7122向本園查詢。

夜間的街燈會吸引昆蟲,因此可以欣賞到蝙蝠捕食,你可與本地蝙蝠興趣小組分享這些畫面。

有些Facebook專頁致力提升市民對本地自然歷史的認識,以及保護香港林林總總的蝙蝠物種。歡迎瀏覽以下專頁認識更多:

「Bats of Hong Kong」 Facebook 公開群組: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07604313220360

「香港蝙蝠資訊站 Hong Kong Bat Radar」Facebook 公開群組: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hkbatradar/

「香港自然生態論壇 HKWildlife.net」Facebook 公開群組: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hkwildlife/

  

部分香港本地蝙蝠照片:

中華菊頭蝠(本園)
中華菊頭蝠(本園)

大足鼠耳蝠(本園)
大足鼠耳蝠(本園)

中黃蝠(本園)
中黃蝠(本園)

扁顱蝠(本園/高保然)
扁顱蝠(本園/高保然)

短吻果蝠(本園)
短吻果蝠(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