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與地球的健康息息相關│下篇

動物故事

新冠肺炎大流行(續)

以下各點取材自「無國界蝙蝠」(Bats without Borders, BwB)和「非洲蝙蝠保育」(Bat Conservation Africa, BCA)的聯合聲明。這兩個組織的宗旨都是保育非洲的生物多樣性,尤其是蝙蝠。這些要點就關於新冠肺炎當前事實,作出清晰而有用的概括,以保護人類及蝙蝠。

  1. 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新冠肺炎源自蝙蝠。目前為止,新冠肺炎的首次人類傳播來源仍未為人知。現場報告顯示,在中國武漢的野味街市當時並無蝙蝠出售。最初把疫情歸咎於蝙蝠,是因為造成新冠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與2013年在中國一種蟲食性菊頭蝠身上發現的另一病毒(Bat CoV RaTG13)有親屬關係。估計這兩種病毒約在40至70年前趨異(Boni et al. 2020),也就是說這兩種病毒有遠親關係。各項科學研究正了解一連串事件,當中可能涉及蝙蝠,但很大可能還需要一種動物物種做中間宿主才會發生。
  2. 儘管我們可能永遠不會知道源頭,但這場大流行是因為人類的行為所致。首先,野味街市匯聚各種各樣的野生動物,把牠們困在極惡劣和有限的空間,正常不應該會出現這種情況。這造成有利於疾病傳播的環境。食用這些蝙蝠、穿山甲,甚至靈長類等野生動物讓病毒有機會從動物跳到人類身上,從而危及人類的健康。
  3. 蝙蝠並不傳播新冠肺炎。新冠肺炎是人類疾病,因此只會在人類之間傳播。蝙蝠並不帶有新冠病毒(SARS-CoV-2),人類亦不可能直接從蝙蝠染上新冠肺炎。屠殺和驅逐蝙蝠並不會防止新冠肺炎的散播,反之對蝙蝠種群會造成不必要而且極惡劣的後果。防止新冠肺炎擴散首要之道是遵從世界衛生組織(世衛)等全球衛生組織的指引,包括保持社交距離和適當衛生習慣等。
  4. 全球有1,450多個蝙蝠物種,佔約20%的哺乳類動物多樣性。估計有25%的蝙蝠物種正瀕臨滅絕並需要我們的幫助。我們要加倍努力,保護和維持非洲以至全球的蝙蝠物種多樣性。屠殺蝙蝠對全球蝙蝠種群的保育狀況會有不利影響,亦不會保護人類免於感染新冠肺炎
  5. 蝙蝠為生態系統帶來莫大好處,包括傳播花粉、傳播種子、控制害蟲和病媒,價值以每年數以億萬美元計。在非洲,蝙蝠為著名的猴麵包樹等很多重要的植物物種授粉,而且吃掉大量害蟲(例如夏威夷果種植園的主要害蟲樁象)和蚊子等病媒。
  6. 在新冠肺炎出現前,蝙蝠已因為被誤解和輕視而飽受迫害。考慮到蝙蝠在生物多樣性和其生態系統服務的角色,我們促請政府和決策者要更主動地保護蝙蝠。值得留意的是,非洲第二大果蝠的黃果蝠(Eidolon helvum)已在《保育遷徙野生動物公約》下獲得保護,原因是這個重要的遠程遷徙物種已因嚴重的森林砍伐、非可持續的捕食和殘害等原因而飽受威脅。
  7. 至於人類與蝙蝠的衝突,現時沒有註冊毒藥用以專門殺死蝙蝠。換言之,不論是個人或行業,用毒藥殺死任何蝙蝠都是違法的。任何害蟲防治公司用毒藥殺死蝙蝠均屬違法,可被起訴。同樣,在一些國家,如果有公司被發現非法屠殺蝙蝠,公司的負責人亦可被控涉及犯罪活動。
  8. 由於森林砍伐猖獗、農地擴張、城市擴張等人類活動影響,很多蝙蝠物種已適應在城市環境中居住,例如花園和市區公園等。蝙蝠怕人,一般會避免與人類接觸,因此在其自然環境裡不會對人類造成任何威脅。跟大多數野生動物一樣,蝙蝠會帶有病原體,但除非碰觸牠們,否則不會有任何風險。為保護人類和蝙蝠,除非受過相關訓練,曾接種狂犬病疫苗,而且帶上合適的手套,我們強烈建議切勿碰觸蝙蝠。
  9.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6年禽流感高峰期間,曾經有一個類似的誤導,呼籲我們要大肆撲殺遷徙水鳥,並排乾牠們棲息的濕地。從經驗得知,這些行動不但無用,而且會傷害到受保護物種
  10. 人類行為及對自然環境的衝擊必須受到正視。在極端情況下,這些行為會導致我們正經歷著全球性的疫症。
  11. 「無國界蝙蝠」和「非洲蝙蝠保育」這兩個組織繼續呼籲要保育所有蝙蝠,而且鑑於蝙蝠在自然生態系統和人類生態系統中的重要性,我們應保護牠們免受殺害。

香港情況

在香港,所有蝙蝠都受到法律保護,除非獲得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的授權,否則蝙蝠窩不應該受到騷擾。本地蝙蝠共有27個品種,其中兩個以水果為食,另有一種既食魚也食昆蟲。本地蝙蝠最小的只重3克,最大的有150克。

如何幫助蝙蝠

如果發現生病或受傷的蝙蝠,切勿自行處理,應直接致電愛護動物協會(2711 1000)或漁護署(1823)尋求協助。

如果對蝙蝠相關的問題需要任何意見,你亦可透過 fauna@kfbg.org 或致電2483 7122向本園查詢。

夜間的街燈會吸引昆蟲,因此可以欣賞到蝙蝠捕食,你可與本地蝙蝠興趣小組分享這些畫面。

有些Facebook專頁致力提升市民對本地自然歷史的認識,以及保護香港林林總總的蝙蝠物種。歡迎瀏覽以下專頁認識更多:

「Bats of Hong Kong」 Facebook 公開群組: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07604313220360

「香港蝙蝠資訊站 Hong Kong Bat Radar」Facebook 公開群組: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hkbatradar/

「香港自然生態論壇 HKWildlife.net」Facebook 公開群組: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hkwildlife/

 

部分香港本地蝙蝠照片:

Short-nosed Fruit Bat (KFBG)
短吻果蝠(本園)

Wrinkle-lipped Free-tailed Bat (KFBG)
皺唇犬吻蝠(本園)

Chinese Noctule Bat (Paul Crow/KFBG)
中華山蝠(本園/高保然)

Pomona Leaf-nosed Bat (KFBG)
小蹄蝠(本園)

Pomona Leaf-nosed Bat (KFBG)
小蹄蝠(本園)

Black-bearded Tomb Bat (KFBG)
黑鬚墓蝠(本園)

Lesser Yellow Bat (Paul Crow/KFBG)
中黃蝠(本園/高保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