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叉尾海燕 ‧ 香港首個記錄 │ 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內康復並野放

動物故事

第一隻香港記錄的黑叉尾海燕(Oceanodroma monorhis),經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治療後,已經完全康復並於今年11月17日於清水灣野放。

黑叉尾海燕為一種在廣闊大海上生活的海鳥,這隻受傷的海燕由市民於10月27日於鴨脷洲海濱附近發現,並送到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駐園獸醫和拯救團隊為牠進行身體檢查,發現其左上肩部有一大塊皮膚撕裂傷口,且剛到拯救中心時呼吸虛弱,需要接受額外氧氣等治療。經過三星期的復康和輔助餵食後,牠的傷口完全康復,飛行能力變強,已經適合回歸野外。

由於海燕通常於夜間活動,和避免日間被捕獵者捕食,我們決定安排晚上進行野放,讓牠受黑夜保護。於11月17日,黑叉尾海燕於清水灣南端海岸放歸野外。海燕一聞到海洋的氣味,便立即抖擻精神,在動物護理員手上往外振翅飛向牠的自然棲息地海洋。

一起欣賞一下這隻稀有和美麗的黑叉尾海燕。牠的腳有蹼,可以踩踏水面以行。牠的鳥喙上有管狀鼻,與信天翁、鸌和暴風鸌等海鳥同樣屬「管鼻鳥」。海燕有敏銳的嗅覺,在大海飛行時可聞到遠處的食物。最近有研究發現,這嗅覺機制讓海燕較容易誤食塑膠,因海洋塑膠垃圾會散發出吸引牠們覓食的氣味。黑叉尾海燕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列為「近危」。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高級動物記錄主任Amanda Crow表示:「我知道我們的拯救團隊一直為每隻獲救動物提供最好的護理,不論牠的稀有度如何。經歷和慶祝海燕康復野放這一刻,讓我們感到一直以來的努力很值得。為我們的野生動物拯救團隊感到很驕傲!」本園特別感謝本地和海外鳥類學家的寶貴建議,亦感謝香港觀鳥會和漁農自然護理署為這特別的鳥作記錄。

如果發現野生雀鳥受傷,請致電愛護動物協會緊急熱線2711 1000、漁護署1823或本園2483 7200安排動物救援,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與愛協和漁護署合作,照顧受傷原生野生動物。

 

野放時使用手套以避免污垢或油影響海燕羽毛的防水性。(照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照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海燕於戶外籠舍進行飛行鍛煉,照片中可看到牠的管狀鼻和近乎康復的肩部傷口。(照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海燕抵達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時,濃密的羽毛掩蓋了傷口。(照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照片:Helen Kwok Visu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