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以寶貴數據幫助逾590個動物物種

農場日誌

對於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本園)來說,動物拯救及保育工作是由數據驅動的。當中牽涉了為送來的動物記錄數據,以及將資料與世界各地的保育機構分享,從而幫助調查人員監測物種生態,協助保育人員評估種群數目,以恢復瀕危或受威脅物種種群。

保育人員試圖減輕大規模物種滅絕的影響,但過程中面臨著巨大的知識差距。全球不同保育機構工作的科學家——包括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 Red List)、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物種存續委員會(IUCN Species Survival Commission)、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TRAFFIC、Monitor等——都需要更完善的數據以作出明智決定。然而,超過98%的已知物種——包括哺乳類、鳥類、爬蟲類及兩棲類動物物種——都缺乏繁殖率及生存率等重要數據。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早前就此作出報導,並以本園與其他世界各地的動物園及水族館提供的物種數據為參考資料。


本園早前接收了658隻豬鼻龜,並將牠們的數據上傳到ZIMS系統作保育用途。

隨著ZIMS(Zoological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的出現,本園可以記錄動物數據,並將部份資料與全球大約共1,200個機構成員分享,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野生動物數據庫。ZIMS的策劃人員來自97個不同國家,他們都是在動物園、水族館、庇護所、調查中心及教育中心工作的專業人士,並由一個非牟利、由會員組成的組織所營運。本園自2004年起使用該系統,至今已為12,245隻動物——包括雀鳥、爬蟲、兩棲及哺乳類——共593個物種提供數據,在了解物種歷史及圈養需求上作出重大貢獻。

有了這些數據,調查人員及保育人員就能預測物種受到威脅的時間,與及為支援物種種群作出最完善的計劃。這些工作需要雌性繁殖年齡的資料、幼體存活率及成年動物存活的年期等等。長遠來說,這有助物種持續生長及維持生態系統平衡,而這亦正正是本園推廣的保育行動計劃之一。同時,本園亦積極將瀕危物種納入世界各地的保障計劃之中。分享物種的資訊有助將圈養動物移送到最適合牠們的保育項目,進一步減低絕種的危機。


本園將琉球黑胸葉龜運回日本前,亦有分享相關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