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藝術與科學,合力保育香港珍稀沉香樹

花言草語

根據專家推斷,目前地球至少 20% 的物種正面臨滅絕,每天有多達 150 個物種永遠消失。因此,我們急切需要具創意的方案來阻止物種大幅度滅絕。集結不同背景、具有不同專業知識的人,促進新的、前瞻性的合作,就是實現這個目標的其中一個最好辦法。

舉例說,透過科學研究,我們可以了解一處生境如何讓不同動植物賴以生存,也讓我們了解可以採取什麼適當而又可持續的干預措施,從而保護瀕危物種及其棲息地。同樣,創意藝術提供了人與自然世界接觸的新機會,促使我們反思人類行為對周邊世界帶來的影響。但是,當科學家和藝術家攜手合作時,他們的綜合影響力會遠高於科學研究和創意藝術的簡單加法,從而讓公眾認識自然,並推動人們改變行為來保護自然。

本園的植物學家和藝術家開展了一連串的合作計劃,㩦手拯救深受盜伐威脅的本地標誌性樹種沉香樹 (Aquilaria sinensis)。

自 2017 年起,本園與香港大學合作研究沉香樹的生態和遺傳多樣性。近年來,盜伐者為了珍貴沉香而四出砍伐沉香樹,香港和華南鄰近地區大量成株慘遭毒手。僅餘的年輕沉香樹,亦正面臨盜伐和日益頻繁的自然威脅,如蟲害和氣候變化。因此,讓沉香樹保持復原力是十分重要。本園資助的博士生郭允軒調查了香港境內一千多棵沉香,為每棵樹進行基因指紋分析。透過研究所得的數據,我們能夠了解沉香樹在最近盜伐潮的存活情況,並據此制定保護沉香樹脆弱族群所需的行動。

香港大學博士生郭允軒在本園的保育遺傳實驗室研究沉香樹的 DNA 樣本。

與此同時,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博士生楊程和助理教授池城良,聯同與本園植物保育部的張華榮博士和紀仕勳博士攜手進行研究,探索沉香樹生命週期的感官震撼。楊程定期觀察和記錄沉香樹生長過程,無論晴雨,風雨不改,通過拍照、繪畫和記錄沉香樹發出的聲音。她的研究興趣是運用不同的媒體展示沉香樹的生長環境以及它們如何感知生長環境 (例如熱、冷和受傷)。為此,她正在嘗試使用沉香樹生長的自然環境中的聲音來轉換成圖像,將聽覺和視覺因素結合在一起,更形象化地展示沉香樹身處的森林以及與必須互利共生的人類之間的互動關係。她還一宜構想以創意藝術來展示沉香樹基因指紋的新方法。

右側顯示她的兩幅藝術作品示例,展示自然棲息地生長的沉香樹。
香港城市大學博士生楊程正在本園拍攝一棵被非法砍伐的沉香樹。右圖是她描繪沉香樹在自然環境中生長情況的作品。

這場「科學研究」與「創意藝術」富啟發性的交流,讓我們對包括沉香樹在內的香港生態多樣性保育前景感到樂觀。本園希望匯集不同想法和技能的人才,激發更全面和創新的方法來調和社會與自然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