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佛誕日 – 為大自然設想

動物故事

慶祝5月19日佛誕之時,我們應當讚嘆佛陀重視人與所有生物之聯繫的大智慧。若筆者能將之稱為凡人的成就,佛陀可能是第一位偉大的生態學家,是首位充分理解萬物之間如何聯繫、理解自然界和人類達至平衡與和諧的重要性──因為我們是大自然的一部份。

看見以歌頌他的誕辰為名而傷害大自然,佛陀或會對此大感震驚。他對慈悲、和諧和功德的教義,很多時候被被扭曲去適應人類的需求。受利潤驅使,有些商販會利用這特別的日子,讓許多動物遭受極大痛楚和苦難,把牠們從野外捕捉又賣回野外。

功德或慈悲放生活動的初心,往往是善信良好的意願,但卻帶來最壞的影響。有時候這是無知的結果。在某些情況下,可能只需要教育人們了解動物的來源,以及放生後可能發生甚麼。

不幸的是,如果詢問放生動物的人,他們或會把其行為解釋為:放生本身會帶來功德和福報,動物之後會否受苦並無影響,這是動物自己的果報!這一方式對考慮布施而言實屬可悲,筆者極其懷疑如此解釋佛陀的教義是否正確。

事實上,被售賣作放生的動物多數都是虛弱和帶病的,如前所述遭人從野外捕捉只是為了被釋放回野外,並且常常在完全不合適的棲境裡被釋放,例如是把淡水龜放到海裡。

此外,放生的方式通常都很殘酷,會影響動物未來的生存機會,例如把魚從數米高的艇上丟到海裡,動物被放生到不合適的棲境而在該處找不到食物,牠們被困籠裡時可能會感染疾病再經由放生傳染給本土動物……

如果你真的想透過幫助野生生物來慶祝佛誕,為何不捐贈支持那些每天不辭勞苦拯救許多動物的組織,讓許多物種有重獲自由、返回野外的機會?或者捐贈給協助保護本地生境從而保衛數以百萬計野生動物性命的項目?

與其放生10隻病鳥和50尾虛弱的魚,但讓牠們受苦數天後才被釋放和暴屍荒野,不如拯救一棵居住了逾千隻昆蟲和雀鳥的樹木,佛陀肯定對此更加感到欣慰。

請以恰當的方式歌頌佛誕,在這我們共享、日益混亂的世界,傳揚和諧與平衡。

 

祝  佛誕快樂!
動物保育部主管
艾加里博士

 


這恐怖的影像顯示在香港溪澗死去的田雞和原產於美洲的巴西龜,很可能是從街市買來的,這些物種不適合居住在本地溪澗。放生牠們或者出於同情心,但最終讓動物受苦,又存在把疾病散播給野外其他動物的風險。放生者也許不知道其行為對自然環境施加的潛在傷害。


田雞在錯誤的環境。動物通常很虛弱、帶病和不會嘗試躲藏。疾病也可以被傳播到溪澗裡的其他本地野生生物,長遠造成生靈塗炭。


被放生之前,田雞和原產於美洲的巴西龜被殘忍地紮成一綑和放置在香港的一條溪澗旁邊。這種生境不適合牠們,多數被畜養的動物會在放生後喪命。


鳥籠內有文鳥被售賣作本地放生用,牠們於香港以外地區被捕捉,不應釋放在本港的自然環境。


為了被放生,而被野外捕捉的百靈鳥。


一隻生病的麻雀在被放生後等待牠的命運。


北角的海鮮檔售賣海鱟(又稱馬蹄蟹)作本地放生用。

 

在佛誕日向導致動物受苦
和可能破壞自然生態平衡的行為說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