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唇石豆蘭」氣味之謎

花言草語

石豆蘭是全世界開花植物中的一個大屬,在熱帶地區已發現超過2,000種。在香港蘭科中亦記錄了11個種,是全港最大的蘭花屬。直唇石豆蘭是本地最大的石豆蘭,它們的大型革質葉片和堅硬的根莖令它們能夠在大石上攀爬。然而,由於它並不普遍,人們對它的生態所知甚少。

 

雖然一直以來,傳粉生物學尚未研究直唇石豆蘭作,但該屬有幾個相近的品種經已確認是靠吸引雙翅目蠅為傳粉者(Hu et al, 2017)。這些花朵通過散發出糞便或有機物腐爛的氣味來吸引雙翅目蠅,誤導牠們以為找到合適的食物來源或產卵地點。當嗅一嗅直唇石豆蘭的花朵時,你會聞到一鼓刺鼻、帶有魚腥味的氣味——由此可見,直唇石豆蘭幾乎肯定也是藉此吸引蒼蠅。這星期在本園蘭花谷欣賞花朵盛放的同時,我們看到一隻小黑蠅在花唇上徘徊,並翻轉到花朵中間的花藥上——這似曾相識的行為亦在其他石豆蘭種發生:利用這個機制吸引昆蟲到花藥上,讓牠們撿起花粉,帶到另一朵花的柱頭上授粉,最後完成授粉過程。 難道這種蠅類就是負責在亞洲熱帶地區為直唇石豆蘭授粉的傳粉者嗎?

參考資料:
Hu A-Q, Gale SW, Kumar P, Saunders RMK, Sun M, Fischer GA. Preponderance of clonality triggers loss of sex in Bulbophyllum bicolor, an obligately outcrossing epiphytic orchid. Mol Ecol. 2017;00:1–15. https://doi.org/10.1111/mec.14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