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蛇於商場二樓被老鼠膠黏住 康復後野放郊野公園

動物故事

今年9月17日,野生蛇類拯救計劃接收了一條由警方送來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的蛇類。根據警方備忘錄,蛇長約50厘米,於沙田的商場二樓發現。我們的專業拯救人員打開蛇箱內的蛇袋,看到台灣小頭蛇(Oligodon formosanus)在老鼠膠板上被黏住,無法移動和狀態虛弱。拯救人員立即將小頭蛇交給駐園獸醫團隊,進行健康檢查並清理黏膠。獸醫Alex Grioni和獸醫護士Serena Chung小心翼翼地將小頭蛇和老鼠膠板分開,再為牠洗淨身體和頭部的殘餘膠水,確保牠可以在最健康的狀況準備野放。獸醫團隊的清潔工作很成功,但洗淨後的小頭蛇很疲倦,所以留在拯救中心一天好好復原。翌日,牠的身體狀況良好,拯救人員將牠帶到郊野公園野放。很多動物卻不像此小頭蛇幸運,牠們難以擺脫這種老鼠膠陷阱並因此死亡。

台灣小頭蛇其實可視作天然的捕鼠好幫手,因牠們會吃掉民居附近的小型鼠類。小頭蛇的英文名「彎刀蛇」揭示了一個特徵,牠們的後齒像彎刀,可以割開爬蟲類的卵和鳥蛋。台灣小頭蛇是無毒的蛇,通常於林間、排水管附近和岩石間出沒。

相似於其他人類與野生動物的衝突情況,人類部分活動和習慣會增加人與野生蛇類產生衝突的可能。若鼠類不存在於民居範圍,蛇較少機會被吸引而至。故保持家居和工作環境整潔有助減少鼠類的匿藏處,從而減少鼠患和蛇類誤闖的機會。

老鼠膠是一種殘忍的捕鼠方法,同時亦會誤捕各種路經的野生動物。市民應拒絕使用老鼠膠這類不人道的捕鼠方法,我們亦鼓勵大眾考慮更生態友善的的防治鼠類方法,必要時向漁護署和愛護動物協會尋求建議。預防是控制鼠類的最佳方法,斷絕老鼠之食物來源、水源和匿藏處以防治鼠患。

 

有關老鼠膠,了解更多可以即時採取的行動:
老鼠膠為野生動物帶來痛苦 請停止使用以拯救野生動物!
野生蛇類拯救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