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合力守護黃嘴河燕鷗國內最後繁殖地 助其種群數量翻倍

自然保育部

(香港,2019年7月4日)今年2月至7月,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本園)連同多個國內合作夥伴,針對面臨區域性滅絕的鳥類黃嘴河燕鷗(Sterna aurantia)開展了國內首次數量調查,並實施一系列針對性的保育措施。在各方努力下,雲南的黃嘴河燕鷗種群從7隻增加至13隻,數量接近翻倍。

瀕臨區域性滅絕的黃嘴河燕鷗

雖然印度的黃嘴河燕鷗種群超過5萬隻,但近年東南亞的種群劇減,逐步面臨區域性滅絕的厄運。資料顯示,緬甸、柬埔寨和尼泊爾的種群數量均不到100隻,在老撾、泰國和越南更可能已絕跡。在中國雲南西部大盈江流域,2014年還錄得13隻,到2018年僅剩下5隻,情況岌岌可危。

嘉道理中國保育部主管陳輩樂博士道:「雖然黃嘴河燕鷗被列為中國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但卻長期缺乏關注,剩餘的種群正無聲無色地走向滅絕。因此我們必須迅速行動,希望幫助這個河流健康的指示物種化解危機。」

中國首次黃嘴河燕鷗數量調查

為制訂更有效的保護方案,本園與德宏州林業和草原局等合作夥伴,3月份於雲南西部開展了中國首次黃嘴河燕鷗同步數量調查。聯合調查隊僅在大盈江發現7隻個體,但可喜的是我們確認了3個位於河灘沙洲的繁殖巢,為種群恢復帶來一絲希望。

守護中國最後的繁殖地

針對黃嘴河燕鷗繁殖期間面臨的威脅,團隊迅速開展了各項保育措施。

1. 與上游水電站及多個政府部門協商,制定安全流量放水方案,以免淹沒繁殖巢;
2. 聘請3位周邊村民成為護鳥員,禁止任何人為干擾;
3. 舉報在繁殖點附近的違法捕魚行為,以免干擾繁殖巢及減少食物源;
4. 安裝護巢網,防止野狗、老鼠等捕食,或水牛踐踏鳥蛋或幼鳥;
5. 豎立大型宣傳牌,在繁殖地附近村寨派發黃嘴河燕鷗保護及相關法例的宣傳單張,以及舉行保護水鳥為主題的宣傳教育活動;
6. 動員周邊村寨用挖掘機挖斷沙洲與河岸連通的道路,以確保繁殖巢的安全。
一隻小小的黃嘴河燕鷗,凝聚了各方的關注、投入和期待;從政府決策層、相關部門、眾多的觀鳥者,到社區百姓都參與其中。我們的行動引起了全球知名鳥類保育機構Oriental Bird Club的重視,資助了部分經費。我們仍會為中國黃嘴河燕鷗的種群恢復繼續努力,期待有天在更多地方看到牠輕盈靈巧的身姿。

傳媒查詢: 請聯絡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傳訊主任陸慧琛(Cindy),電話2483 7270,或電郵至 media@kfbg.org。

附錄1:黃嘴河燕鷗小檔案

中文名 黃嘴河燕鷗
學名 Sterna aurantia
分佈 阿富汗;孟加拉;不丹;柬埔寨;中國(西藏及雲南);
印度;伊朗;老撾;緬甸;尼泊爾;巴基斯坦;泰國;越南
國際保育狀況 • 近危 (IUCN 紅色名錄)
• 印度生活著超過90% 的全球種群
中國保育狀況 • 中國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
• 2018年: 5 隻
• 2019年: 13隻 (本園保育項目完成後)
生境 江河、淡水湖泊
繁殖 每年2至5月於河灘沙洲繁殖,每次產下2至3顆蛋
食性 魚類
威脅 • 上游水電站放水造成水位上升,淹沒繁殖巢
• 非法捕獵
• 過度捕魚
• 人為干擾
• 野狗、老鼠等捕食
• 水牛踩踏鳥蛋或幼鳥


資源來源: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IUCN)、Claassen, A.H. (2018). Ten-year species action plan for the Cambodian population of River Tern Sterna aurantia, 2018-2028. Phnom Penh, Cambodia

附錄2:照片
雲南大盈江的成年黃嘴河燕鷗。

雲南大盈江今年出生的黃嘴河燕鷗幼鳥。

雲南大盈江──黃嘴河燕鷗國內最後的繁殖地。

中國首次黃嘴河燕鷗數量調查實況。

聯合調查隊發現的其中一個繁殖巢。

社區護鳥員岳大哥正監測黃嘴河燕鷗。
 

保育團隊正安裝護巢網。

保育團隊在繁殖地附近村寨派發黃嘴河燕鷗保護及相關法例的宣傳單張。

保育團隊在黃嘴河燕鷗繁殖地周邊豎立的大型宣傳牌。

小學生全情投入參加由本園主辦,以保護大盈江水鳥為主題的教育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