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時不食:五月青瓜

永續農業部

初夏來臨,新鮮飽滿的本地青瓜,已經在中環農墟(中環天星 7 號碼頭)上市!今日,嘉道理農 場暨植物園於中環農墟舉辦工作坊,以本地農夫的產品,介紹這道時令作物。

一直以來,本園鼓勵消費者選購在地生產的時令農作物,作為更健康、更安全,對環境更好的 膳食。本園高級永續農業主任葉子林解釋:「配合自然環境編排農耕工作,是永續農業的基礎 原則;而按照四時規律選擇合適栽種品種,也有助農作物更有效吸收自然界提供的溫度、濕度、 日照等能量。」

自 2007 年開始,每逢周日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都會在中環七號天星碼頭舉辦「中環農墟」, 為本地有機農夫與消費者提供公平交易平台。農夫在這裡,能為他們的辛勤付出取得較合理 回報;而消費者在這裡,也能選購本地的優質有機蔬果。

青瓜是這次烹飪工作坊的主角。本園永續農業主任岑詠珊強調:「不時不食,反映中國的傳統 智慧,內外調和,身體狀況與外在環境保持和諧。現今食物安全、氣候變化危機籠罩全球,在 地生產、不時不食等原則,正好能舒緩跨國進口食物的各種問題,包括長距離運輸涉及的碳排 放、污染、過度包裝,以及防腐劑等問題。先人古老的傳統智慧,實在值得我們再三反思。」

工作坊內,本園主任亦有介紹本地青瓜的趣聞資料、選購的食安貼士,以及在社區、家居環境 下種植青瓜的心得。

選購青瓜貼士

濫用農藥、防腐劑、激素等化學成份,容易引致殘留問題,近年引起社會的關注。其實,只要 環境合適,栽種青瓜並不困難;使用這些化學成份的目的,往往是為了滿足消費者對作物外觀 的要求,或去符合慣行運輸、銷售系統中對農作物的規格。

然而,單憑農產品的外貌,很難分辨出有否濫用農藥或激素,最好方法仍是在可靠的供應商購 買新鮮蔬果,減低風險。直接在農墟或其他可靠供應商購買本地農產品,會是更好的選擇。

從外地進口非時令作物,由於運輸距離遙遠,又要保持作物不變壞,過程往往涉及較高運輸成 本,甚至要使用額外的農藥及防腐劑。這些其實也是生產的成本,所以選購本地農產,有助我 們節省金錢,減低碳足印以及食物風險。

種植青瓜貼士

葫蘆科系列之中,體積較小巧的青瓜,是適合在市區環境種植的夏季作物。不過,由於青瓜屬 於異花授粉,因此需要同時種植數株,確保授粉順利。

瓜蠅是種青瓜大敵,必需小心防治,可考慮以網袋來保護果實。如種植範圍較大,可在園藝店 中購買專門防治瓜蠅的誘捕器。

烹飪青瓜的貼士

青瓜是葫蘆科中少數能夠生食的農作物。新鮮的青瓜美味多汁,在炎夏裡,是沙律及許多美食 的食材。此外,青瓜也適合用作醃漬,能另添風味及營養。

如有興趣,可透過以下網址取得更多食譜及資料:
http://www.lowcarbonliving.hk/chi/lowcarbonrecipe-trachi.aspx http://www.lowcarbonliving.hk/chi/SeasonalCropsharvesting.aspx

有關中環農墟
墟期 :逢星期日
時間 :上午 11 時至下午 5 時
地點 :中環 7 號天星碼頭
主辦機構: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以及多個本地有機農場。
公眾查詢: sla@kfbg.org
網址 :http://www.kfbg.org/chi/events/central-farmers-market.aspx
傳媒查詢: 陸慧琛小姐
電話: 2483 7270
電郵: media@kfb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