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動物雲貓30年後重現雲南省

自然保育部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屬下的嘉道理中國保育部聯同中國雲南省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騰沖分局,於2014年11月透過紅外相機拍攝到十分罕見的野生動物雲貓 (英文:Marbled Cat, 學名:Pardofelis marmorata),這是雲貓在雲南省的首批野外影像資料。

雲貓個體不大,身體佈滿漂亮的大斑塊;長長的粗尾巴令其成為出色的攀爬者,非常依賴高大的熱帶、亞熱帶森林生存。雲貓雖然廣泛分佈于東喜馬拉雅、東南亞和婆羅洲,但由於行蹤隱秘、數量稀少,科學界至今並未對其進行專門研究。雲貓被CITES《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列入附錄I物種,代表雲貓十分瀕危,禁止任何國際商業性貿易,它亦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評為易危(VU)級別。由於雲貓在中國晚至上世紀70年代後期才被發現,且只有零星確切記錄,並未被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

嘉道理中國保育部門主管陳輩樂博士在內地從事保育工作十多年,他指出:“雲貓在國內只分佈于雲南與西藏的邊境地區,記錄非常稀少,有很長一段時間更是杳無消息。我們在高黎貢山保護區騰沖片區發現雲貓的蹤跡,說明高黎貢山的森林生態系統保存得較完整,區內可能孕育著更多尚待發現的珍稀動植物,有待我們進一步深入調查。”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騰沖分局的畢爭局長表示:“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過往從未有過雲貓的明確記錄,很高興紅外相機獸類監測開展不久,就為我們保護區增加了一名獸類新成員,而且是極度珍稀的貓科動物。”

國內哺乳動物專家、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王應祥研究員,與IUCN 科學家Will Duckworth博士皆確認,該透過紅外相機拍得的貓科動物正是雲貓,並對此發現感到興奮。王應祥教授說:“雲貓在我國首次記錄是1976年產自雲南西北部麗江的數張毛皮標本,在雲南省的最後一次確切記錄是在1984年12月于景東獲得的兩件標本。本次在高黎貢山拍到雲貓意義重大,證明了這種珍稀的貓科動物仍然存活在雲南的山林之中。”

為增強中國熱帶及其鄰近地區的獸類研究及保護,尤其是普遍被忽視的眾多中、小型獸類,並促進國內外從事動物保育行業人員之間的交流,嘉道理中國保育與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屬下的遺傳資源與進化國家重點實驗室將合辦獲得IUCN物種生存委員會支持的《中國熱帶及鄰近地區獸類分類與保育國際研討會》。屆時將有包括來自國內科研院校、熱帶省份各保護區、以及老撾、緬甸、及英美等地的同行逾七十人出席會議,針對此區域的獸類分類及保育現況進行深入探討。研討會將於3月7至9日在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舉行,歡迎傳媒派員採訪,瞭解更多獸類保育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