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自然保育中心動土禮

整全教育部

(香港,2019年4月9日)賽馬會自然保育中心動土禮於今日(4月9日)舉行,典禮標誌著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下稱本園)的自然保育工作、永續生活及全人教育工作邁向新階段。

本園的自然保育、永續生活及全人教育工作成果已獲得國際認同。新大樓落成後將取代本園現有的保育大樓。現時的保育大樓在60年代落成,當時作為教導移民及啹喀兵(Gurkhas)耕種知識的校舍。

新大樓除了為公眾提供教育空間,亦為職員提供辦公及與合作夥伴會面的地方,並配合香港政府政策,協力管理自然保育項目、推廣永續生活及舉行自然教育活動,為公眾及自然帶來裨益;同時新大樓讓本園繼續為政府的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作出貢獻,履行本港對《生物多樣性公約》的責任。此外,新大樓亦設有多用途室及天台花園作推廣公眾教育之用,並附設無障礙設施。

這幢大樓將採用環保設計,包括綠化空間、光伏玻璃、太陽能發熱系統及採用再生物料等元素,期望能達至綠建環評的金級標準。

而為了鳴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為項目撥款港幣1.3億,新大樓將會命名為「賽馬會自然保育中心」。嘉道理基金會同時亦捐出港幣6千萬資助是次項目。預料新大樓將於2021年年中落成。

動土禮上,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GBS,JP表示:「對香港來說,這是一項具重要意義的新建設。新建築將結合環保設計,達至節能、減廢、減碳及生態友善。未來在此進行的公眾教育將會惠及市民,當中促進年輕人與自然建立深厚聯繫尤為重要,同行保育生物多樣性以至應對氣候變化,支持落實《香港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及《香港氣候行動藍圖 》。

香港賽馬會董事楊紹信先生,JP表示,環保是馬會慈善工作的其中一個重要範疇,支持的相關項目十分多元化。他說:「賽馬會自然保育中心將透過展覽、體驗式教育計劃,提升公眾對環境議題的關注,以及進行保育工作,並舉辦不同的能力提升課程,促進專業知識和經驗交流,協助實習工作與義工發展。」

米高‧嘉道理爵士表示:「我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成為嘉道理基金會及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的合作夥伴。嘉道理農場與香港政府長達60年的夥伴關係,始於協助移民,直至現在擴至全港市民及自然環境。」

大樓建築師黃德明先生(MDFA建築師事務所有限公司)表示:「新大樓的綠色建築將會與自然融合,為大眾及野生動物創造綠化空間,並務求其營運達至卓越的環境效益。」

賽馬會自然保育中心將會與自然融合,因此這座五層高的大樓將會依隨現址梯田的坡幅建設,讓大樓與梯田的山坡融為一體。透過公眾教育項目,預期新大樓落成後將每年吸引達4萬2千人次使用,當中包括兒童及殘障人士,前來參與大自然教育及永續生活教育項目。

傳媒查詢:請聯絡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傳訊主任陸慧琛(Cindy),電話2483 7270或電郵media@kfbg.org


關於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本園)坐落於新界郊外、本港最高山脈——大帽山的北坡。本園內除了有小溪流水、林地果園、菜園及行山徑外,同時有生物教育展覽、花卉展覽、永續農業示範、藝術展覽、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本土樹木苗圃及其他保育與教育設施。

本園於1956年成立,向農民提供農業援助,鼓勵他們自食其力。隨著時代變遷,本園的角色亦演變成在香港及中國南部促進保育生物多樣化,同時推廣永續農業及創意自然教育。


(左起)米高‧嘉道理爵士、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香港賽馬會董事楊紹信先生及大樓建築師黃德明先生,與新大樓模型合照。


(左起)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執行董行薄安哲先生、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董事會成員白理桃先生、米高‧嘉道理爵士、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香港賽馬會董事楊紹信先生、大樓建築師黃德明先生及承建商董事盧源昌先生,一同進行動土儀式。


(左起)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執行董行薄安哲先生、米高‧嘉道理爵士、香港賽馬會董事楊紹信先生及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準備將獲救麻鷹放歸大自然。


麻鷹在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的手上飛走,重返大自然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