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食健康賀年菜」

永續農業部

賀年講求意頭,一些蔬菜品種及菜式,由於諧音、外貌形態等原因,被視為新年健康、鴻運當頭的好兆頭。當中的選擇、準備和烹調方法,都大有學問!今天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於中環農墟舉辦「識食健康賀年菜」公眾講座,介紹各類賀年蔬菜的選購、處理、預防農藥等健康貼士。

旺菜(黃芽白)
過年大家都想旺財,這款諧音的冬季時令菜自然受到歡迎。不過,由於它較易受蟲害侵襲,在一般廣用化學農藥的生產模式下,農夫用藥誘因相對較高;加上旺菜葉片包心長成「兜型」,亦容易引致農藥累積。在中環農墟,農產品都是來自不使用化學農藥的有機農夫,值得信賴。

清洗旺菜時也需要小心,為免農藥在切割後滲入菜葉,清洗或浸菜時應將撕出的菜葉保持「原件」狀態,待清洗完畢後才切成細段。

蘿蔔:
過年吃糕,有步步高升陞的吉祥意頭。製作蘿蔔糕,當然要使用白蘿蔔。雖然侵襲蘿蔔的害蟲不算多,但在廣用化學農藥的生產模式下,部份農夫為求蘿蔔大小均一及外表光滑無瑕,會加重施用化學品的份量。所以購買蘿蔔時,還是選擇外觀及色澤自然的好,不要貪外表「皮光肉滑」呢!

芋頭:
芋頭可於初冬收成,由於它耐存,因此可留至過年時作為糕點材料。與許多根類作物一樣,芋頭的生長期長,農藥較易滲入表皮,較難預防。大家不妨考慮透過可靠的農夫或銷售店鋪,購買本地有機芋頭。

生菜:
生菜生財,是過年必備的賀菜蔬菜,甚至醒獅採青也會用到它。生菜算是農藥風險較低的農作物,但煮食前仍必需徹底洗淨,生食尤其需要小心。

蓮藕:
「年年都有」的意頭,令蓮藕成為賀年佳節食品。蓮藕本身帶棕黃色,一些不法商人為求產品看起來潔白一些,會為蓮藕加工漂白。購買時記着,農作物應該保留其天然的形態色澤,不要被化學物品所蒙蔽。

番茄:
紅色是農曆新年的吉慶色調,也是驅趕年獸的顏色。因此,冬季收成的鮮紅番茄,經常出現在各款賀年菜式上。番茄較易受蟲害侵襲,是受農藥污染的高危農作物之一。由於農藥主要集中在表皮上,建議煮食前先將番茄浸水、清洗約20分鐘。

本園自2007年起,逢周日於中環7號天星碼頭舉辦「中環農墟」。作為一個公平銷售本地有機農產品的平台,「中環農墟」讓更多消費者接觸本地新鮮的有機菜,是認識時令食材及傳統菜式的「食物課室」。

今日,中環農墟並舉行「五行湯圓」賀年菜式示範,採用多款時令本地靚菜製作別具新意的賀年食品。更多的相關資訊及食譜,可從以下連結取得:
http://www.lowcarbonliving.hk/chi/SeasonalCropsharvesting.aspx
http://www.lowcarbonliving.hk/chi/lowcarbonrecipe-trachi.aspx

有關中環農墟:
墟期:逢星期日
時間:11am – 5pm
地點:中環7號天星碼頭
主辦機構: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以及十多個本地有機農場。
公眾查詢:sla@kfbg.org
網址:https://www.kfbg.org/chi/events/central-farmers-market.aspx
(新春安排:2月11日年廿六照常營業,18日初三休息一天,25日初十復市)

傳媒查詢: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傳訊主任陸慧琛 Cindy
電話:2483 7270
電郵:media@kfb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