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動物的悲慘下場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呼籲停止放生行為 避免更多動物受害

自然保育部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本園)呼籲市民切勿放生動物,放生活動未必為人們帶來好運或能夠拯救動物生命,相反地,這些活動為動物帶來痛苦甚至死亡,而且造成負面的生態影響。此外,放生有機會把疾病傳播到野生環境,導致更多動物死亡。

放生在香港已有超過二十年歷史,是一個普遍的宗教活動。禽流感爆發後,放生鳥類的活動減少,而兩棲及爬蟲類、淡水魚和海鮮便成為了受歡迎的放生動物。可是,從寵物及食物市場購買的動物根本不適合作放生用途,大部分動物不是原生品種,也有可能受傷或患病,而且放生地點往往不正確,錯選不合適動物生存的棲息地。

放生活動最殘酷的事實是本來自由自在的野生動物因放生活動而被捕捉,每放生一隻雀鳥,最少有10隻雀鳥在運送途中擠逼的環境下死亡。在捕捉及運輸期間,動物不但承受壓力,同時缺水缺糧,牠們只被當成一件貨物。當牠們被放生重返自然的時候,很多動物身體已太虛弱而無法生存。再者,一些被放生的動物原是人工繁殖作寵物貿易,牠們不懂在野外求生,情況就如把一頭溫馴友善的寵物犬放於荒野中任由牠自生自滅。這絕對不是一個善行,可是很多放生活動的參加者被誤導,以為這可以為動物謀福祉。而且,商人把這慈悲的活動變成商業機會,從受苦動物的身上取得巨大利潤。

許多佛教經文讓我們反思我們如何對待其他生命:

傷害他人以求己樂者,來世不得安樂。

- 法句經

香港環境和氣候未必適合外來物種,很多情況下牠們都難以生存,最終難逃死亡惡運。本園職員曾多次於附近溪流發現死亡及垂死掙扎的動物,牠們都是放生活動的犧牲品。直至目前為止,我們於這條小溪清理了過百隻死亡及垂死的放生龜類和蛙類。本園拯救隊伍對於大量動物因放生而承受如此痛苦感到十分悲憤。

沒節制的野生動物貿易以支持放生活動使動物的自然種群數量下降,有些物種甚至因此而於野外消失。如果沒有放生動物的需求,便沒有捕捉牠們的需要,野生動物便可享有更好的生存機會。野生動物本應在大自然中自由地生活,把牠們捕捉再放回著實是一個荒誕的行為。

食物市場的動物主要來自人工繁殖場,並不適應於野外生存。雖然我們明白「拯救」這些動物背後的原因,但於放生後的數天或數星期,牠們會持續承受痛苦及慢慢死亡,牠們不是被拯救,而是被折磨,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放生儀式上的祝福和禱告並不能幫助牠們在不適合的環境生存。

被放生的動物能威脅原生動物的生存機會,牠們可能把疾病及寄生蟲傳播到本地野生動物。歐洲有研究證實入侵性美國原生龜種帶有的寄生蟲能使一個歐洲龜類物種死亡。巴西龜是本港受歡迎的放生動物,牠原生於北美洲,屬入侵性外來物種,會與本港原生物種爭奪食物及棲息地。2014年,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接收了兩隻於水塘放生的鱷龜,此物種原生於美國,是世上最大型的淡水龜,牠們極度兇猛,有強而有力的嘴巴,如把這物種放生於本地流域,會對本地物種帶來很大的生態影響。

現時香港並沒有制訂防止放生動物的有關法例。一些國家已制定嚴格法律,把放生列為非法活動,尤其是已知的入侵性物種。台灣最近成功立法規範放生活動,除非獲得政府機關的許可,放生會觸犯法例。

「我們鼓勵市民認真考慮他們的行動,切勿放生從野外捕捉和於市場購買的動物,選擇以其他的活動取代這種宗教儀式,例如植樹茹素(減少對肉類的依賴)、支持動物福利和環保團體,為這些機構提供義工服務等。此舉不但能停止野生和市場動物繼續承受的不必要的痛苦和傷害,更是一個改善自然環境從而幫助和拯救生命的善行。」本園動物保育部主管艾加里博士說。

在佛誕節當日,就讓這些與我們分享同一片大地的野生動物留在屬於牠們的野生環境,不受騷擾;至於在食物市場的動物,如你發現牠們在貿易中被殘酷對待,請說服家人和朋友一起拒絕食用。購買和放生這些動物只會延續你試圖阻止的苦難。

願一切眾生遠離怨憎

願一切眾生免於傷害

願一切眾生離開痛苦

願一切眾生快樂

- 祈求動物脫離苦難

一袋袋載滿非原生的虎紋蛙(俗稱田雞)準備被人們於本園附近小溪放生

放生活動後常見死去的魚類、蛙類和巴西龜

放生鳥類的死亡率可以高達75%,大部分的雀鳥的健康情況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