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隻輻紋陸龜離開野生動物拯救中心 到澳洲參與保育繁殖計劃

自然保育部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本園)於2012年2月15日運送7隻輻紋陸龜(Astrochelys radiata)到澳洲新南威爾斯摩哥動物園(Mogo Zoo),參與當地的保育繁殖計劃。這批龜早前由漁農自然護理署緝獲充公,於2010年8月2日送交本園暫時照顧。

牠們抵達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時,大部份健康狀況尚好。輻紋陸龜生長於南馬達加斯加的旱生林及熱帶林地。牠們被非法販賣到世界各地作寵物,而在當地則遭獵殺食用,因此目前的野生種群面對極大威脅。輻紋陸龜已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的「極危」物種(2001年),並早於2008年已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一中,保護瀕危物種免受過度利用。

目前馬達加斯加的野生龜類及其他野生生物面對最大的威脅是生境遭破壞、被過度捕獵,以及野生物種販賣活動。與此同時,全球各地也有野生生物被非法捕獵作寵物,導致許多物種消失。

請不要購買非法捕獵的寵物,如懷疑有人售賣瀕危物種則即時舉報。切勿助長以野生動植物作食物、寵物、藥物、收藏品。如發現任何可疑或不法野生物種販賣活動,請向漁農自然護理署舉報,電話(852)2150 6978;電郵espint@afcd.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