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之古今傳承」文化.生態展覽及藝術工作坊 呼籲市民一起保護及拯救正面臨嚴重生存威脅的本地龜

整全教育部

亞洲巨龜 (Heosemys grandis)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瀕危物種紅皮書:易危

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II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本園)於2014年7月16日至27日假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舉行「龜之古今傳承」文化.生態展覽及藝術工作坊,藉此提昇大眾對龜類的關注,呼籲市民協助保護這些獨特而奇妙的物種。

古往今來,龜經常出現在各國文化的神話或傳說中。遠在哺乳類動物及雀鳥進化之前,龜已是世上最古老的動物之一。不過,由於都市發展及非法捕捉龜隻活動作寵物及食用用途,龜隻種群數目急劇下降。全球幾乎一半的龜類物種正面臨瀕危或受威脅,近年部份物種更已滅絕。

本園動物保育部主管艾加里博士表示:「幾乎所有野生金錢龜種群已被肆意捕獵。由於捕獵者以不可持續的方式捕捉野生金錢龜,金錢龜在其天然分布地區已消失,更被列為極度瀕危物種,已到了瀕臨滅絕的邊緣。然而,金錢龜於香港還有一個小而分布廣泛的種群在苟延殘喘,牠們相信是現時野外僅存的唯一重要種群,可是,牠們正受到非法捕獵的嚴重威脅。」

「大頭龜是另一個本地瀕危物種,與金錢龜一樣正面臨生存威脅。我們需急切地加強警惕及關注,以保護這些僅存的野生龜隻。」艾博士補充說,「我們需要引起龜類保育的廣泛社會關注,以喚醒公眾一起保護龜隻的棲息地,舉報威脅著這些珍稀物種的非法活動。」

本園教育部主管陳顯鈞稱:「『龜之古今傳承』文化.生態展覽及藝術工作坊結合了3H元素(Head思考、Hand體驗、Heart心靈),為參觀者提供整全的體驗旅程,使他們能更深入地了解展覽背後的教育訊息。Head思考-參觀者可探索世界各地有趣的龜知識、龜與文化的關聯及認識龜類生態保育訊息;Hand體驗-展覽現場設動物全接觸環節、藝術及音樂工作坊讓市民參與;Heart心靈-透過展覽及各活動,讓參加者表達對龜隻的同情,提昇對牠們的保護和關注。」

「龜之古今傳承」文化生態展覽及藝術工作坊詳情:

日期:

2014年7月16日至27日

時間:

上午10:00 – 下午5:00

地點:

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

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0及L1藝廊

費用:

全免

查詢:

6705 4001 / edu_programme@kfbg.org

網址:

www.kfbg.org

 

此外, 2014年7月19日(星期六)下午2時半至4時於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黑盒劇場設「龜之古今傳承」專題講座,剖析龜與文化、生態、中醫及營養學之關係。講座內容如下:

題目

講者

簡介

龜與中國文化藝術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副館長

許曉東博士

介紹古代文獻或文學作品中有關龜的記載及其象徵意義,與龜相關的傳奇故事、成語典故、詩詞歌賦。歷代藝術品中龜的形象及其解讀。以揭示龜與人的關係,龜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意義和地位。

龜的生態及面臨的危機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動物保育部保育主任(項目)

黃宇祺先生

介紹本地原生龜及其自然生態面臨的威脅,本園的龜隻拯救工作和瀕危物種保育計劃。

中醫調養——是補?還是清?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高級講師

徐大基博士

闡釋中醫調養的意義。中醫調養根據具體情況而定,採用辨證的原則,是虛的要補,是實的要清。不可濫補,而補身也需要根據具體情況,分清補氣、補血、補陰、補陽等。分析別一味進食肥甘厚味之品,甚至長年進食龜隻的原因。

「非補不可?」——從營養學看健康飲食

營養學家

黃曉晴小姐

從營養學的角度講解健康均衡飲食的要訣,剖析營養補充劑及「補品」應用的常見謬誤。分享製作美味有營膳食、如何把運動融合於日常生活中的實用資訊。

講座語言為廣東話,免費入場,市民可致電6705 4001或電郵至edu_programme@kfbg.org查詢及登記留座。

所有本地龜和海龜均受香港法例第170章《野生動物保護條例》所保護,任何人不得捕捉或管有在本港受保護的野生動物。市民亦可為保護龜隻出一分力,舉報非法捕獵、拒絕購買任何受保護的野生動物及愛護郊野環境,讓牠們免受騷擾,自然繁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