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生活及農業 - 認清挑戰
與大自然失去聯繫
認清挑戰 嘉道理農場培養環境的復甦力 農業為何重要? 加入改變行列 中國內地的重點項目

生物多樣性折損,不多不少反映人類與大自然失去了聯繫。現代都市生活舒適方便,還有許多新奇刺激的事物,可是愈趨明顯的是,我們每個人也要為這些樂趣付出代價。在一項調查研究中,全球73%的受訪母親表示子女寧願在戶外玩耍;但只有5%中國母親表示子女經常探遊自然郊野。

  • 在自然環境遊玩不僅樂趣多,還可啟發創意潛能和提高小朋友解決問題的能力,更能促進情智發展。
  • 而且,接觸泥土增強對抗疾病的免疫力。相反,從小便與大自然隔絕的人,更易出現焦慮、抑鬱和注意力缺乏症。
  • 在追求經濟及生產力「增長」的路上,人類不斷耗用日益減少的資源,因此難免感到時間緊迫,不期然產生壓力。

我們沒有必要回到「原始生活」的狀態來重新建立與大自然聯繫,我們只需不時親近自然環境,靈修靜思;種植糧食和滋養泥土;觀賞花鳥昆蟲;經驗大自然的聲音、香氣和形態。簡而言之,就是與生命交流。當我們處之泰然地體驗大自然,就超越焦慮,找到快樂。

  1. Singer, Dorothy, Singer, Jerome, D’Agostino, Heidi & DeLong, Raeka. 2009.「16個國家兒童的餘暇及玩耍習慣:自由遊戲愈來愈少?」- American Journal of Play Winter 284-312.
  2. Kellert, Stephen R, 2005. 「大自然與兒童發展」 — 《增進人生技能:設計及了解人與大自然的關係》Washington, D.C.: Island Press, 2005.
  3. Charles, Cheryl & Louv, Richard, 2009. 「兒童自然缺乏症:已知和未知」 
    http://www.childrenandnature.org/downloads/CNNEvidenceoftheDeficit.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