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生活及農業 - 認清挑戰
自然生境萎縮
認清挑戰 嘉道理農場培養環境的復甦力 農業為何重要? 加入改變行列 中國內地的重點項目

近數十年,地球的自然生態系統、物種和遺傳多樣性持續減少,不但速度快,規模更是史前大滅絕後最大。這種現象乃多種成因所致,包括濫採自然資源(特別是樹木和大型動物)、都市化蔓延、污染、風化侵蝕和沉積、商業林業日漸普遍、礦業和農業、人類康樂活動、氣候變化、入侵物種和其他生境改造。生物多樣性折損不但意味着老虎、長臂猿和大象等大型動物的消失;誠然這些動物往往首當其衝,但現在大地的微多樣性也受到影響,即棲生於泥土的林林總總生物。有說物種消失是「發展」之下無可避免的後果,這種說法企圖將惡果合理化,但其實真相恰好相反 — 人類盲目揮霍我們賴以幸福生存的自然資本。

在權衡保護生物多樣性與滿足人類眼前需要的利弊同時,我們的首要責任是要確保生態系統可健全運作,繼續為我們提供各種必要的服務,包括供應資源、調節生態和文化服務。我們必須停止損耗大自然,並要復修受損的自然景貌和復興瀕危物種的種群。此外,我們還要恢復對無數生物的尊敬,愛護人類身為一分子、相依相連的複雜系統。我們必須認識到,我們就是大自然,所以我們向大自然做什麼,就是做在自己身上。我們必須和大自然和諧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