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的花卉

花言草語

農曆新年不僅是中國日曆中最重要的節日,同時亦是許多香港本地植物的花期。當這些美麗的花朵盛開時,它們展出一系列的紅色: 粉紅色,玫瑰色,深紅色和猩紅色,為新年氣氛錦上添花。我們將會連續四日,每日為您介紹一種正在我們園內盛開的花卉。

吊鐘花 (Enkianthus quinqueflorus)

在春季開花的吊鐘花可以是一棵落葉灌木或一棵小樹。該屬遍及亞洲的溫帶和亞熱帶區,但該物種卻只出現在中國南部和中部以及越南北部。

種種原因令吊鐘花(Enkianthus quinqueflorus)成為不少人在農曆新年的最愛。一束束懸垂、半透明的花簇脫穎而出,為該樹種贏得一個俗稱——「粉紅吊燈」。每朵花的底部都由品紅色的苞片襯托著,而由五片粉紅色花瓣組成的管子使它們看起來像個小吊鐘。更重要的是,其光滑又有明顯線纹的葉子將會慢慢地同時打開。然而,美麗是有代價的。吊鐘花早在很久以前就引起了不少收藏家的覬覦,令它接近瀕臨滅絕!因此,該物種在香港已被列為保護物種,嚴禁採集。

 

鐘花櫻桃 (Prunus campanulata)

原產於中國、台灣和越南的鐘花櫻桃是一種相當受歡迎的觀賞櫻桃。在春季正式來臨之前,本園山上的數棵鐘花櫻桃樹搶先為我們帶來令人嘆為觀止的景象。平展的大樹冠將山坡染成一片深深淺淺的紅色,但這最佳狀態並不會維持太久—— 溫度上升意味着初春的來臨,一陣陣春風很快就會把嬌嫩的花瓣帶走。

當您欣賞這片優美的景象時,別忘記留意四周,您大有可能看到同時被它的美態所吸引的太陽鳥和綠繡眼。跟大多數的櫻桃樹一樣,該樹種喜歡在肥沃,半遮蔭和排水良好的土壤上地生長。

紅杜鵑 (Rhododendron simsii)

原產於香港的杜鵑花共有六種,其中大多屬稀有。然而,紅杜鵑較為普遍常見。儘管如此,它矮小的個子使它在一年中大部分的時間都不引人注目。春天的來臨,讓它那盛大的朱紅色花朵大放異彩。紅杜鵑常見於次生灌木叢中的開場山坡上,以及沿著陰暗的多石小溪旁,是農村常見的植物。可是,要注意一點——它是有毒的!吞食其植物的任何一部分都有可能導致中毒。

艷麗的紅杜鵑花朵吸引蜜蜂的到訪,其一旦授粉,就會產生許多微小的種子。基於它美麗的花卉,早在數百年前,它已是大受歡迎的盆栽植物。經過無數次雜交和多年人工挑選,在世界各地的花卉市場和園藝中心出售的盆栽杜鵑花均帶一些紅杜鵑的基因——目前,已知品種己超過2000個種類。

從農曆新年起至五月,您能在園內的小徑和路邊的種植園,觀賞盛放的紅杜鵑。

 

紅花荷 (Rhodoleia championii)

紅花荷為常綠樹種,厚厚的革質葉子加上下垂的玫瑰紅色花朵令人賞心悅目。從尼泊爾到不丹,更在中國和越南都能找到它的蹤影。它能夠抵受相對較低的溫度,並在一年中較冷的月份開花。

乍一看,紅花荷的花朵跟吊鐘花長得相似,僅比後者大上幾分。因此,這兩物種的中文名稱亦頗為相似:E. quinqueflorus被稱為吊鐘花,而R. Championii就被稱為吊鐘王。但從分類學上説,它們是不相關的, R. Championii屬於金縷梅科,而E. quinqueflorus屬於杜鵑花科。仔細觀察,您會發現兩者的花瓣數量和其他花朵部分的排列方式完全不同。

基於其稀有性,該樹種已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被列為易危級別,而在香港亦是受保護物種。人們在野外並不容易發現它的蹤跡,在園內要找到它們也有一定的難度。但是,要是您遠離馬路,走到我們一些比較僻靜的小徑上,就有機會在二,三和四月期間,欣賞到壯麗的紅花荷。

農曆新年不僅預示著春季來臨,更是許多植物的開花季節。我誠意邀請您來參觀我們的春季花卉,看看誰是您的心頭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