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生活及農業 - 加入改變行列
同心協力
認清挑戰 嘉道理農場培養環境的復甦力 農業為何重要? 加入改變行列 中國內地的重點項目

過去,改變個人和改變世界被認為是獨立無關聯的兩回事。實際上二者是相輔相成,對於過渡至永續生活的過程同樣重要。

我們的意識核心存著關愛和慈悲之心。這個本性可以加以培養和發展。慈悲之心得到強化,可成為增強我們勇氣和決心的動力。透過喚醒我們對世界的歸屬感,可以擴闊我們的關係網絡,從中得到滋養及支持,保護我們免於筋疲力竭。改變我們的觀念、思維和根深蒂固的價值觀,絕對有助於把我們的行動和新結構深深植根於社會之中,並得以持續。

「綠匯學苑」項目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評審委員會主席兼曼谷辦事處文化部主任楊碧幸博士表示:

「舊大埔警署的保育不僅保護了歷史建築,還使建築群內外的生物多樣性變得更富饒,非常值得讚賞。項目把荒廢的舊大埔警署活化成充滿活力及讓公眾學習永續發展的中心。該項目在保留原址獨特生態系統的同時,亦彰顯了建築物所承載不同階段的文化歷史。新用途為這幢新界歷史最悠久的殖民地建築物注入新生命,為高度城市化的香港帶來一片綠洲。『綠匯學苑』項目成功地為一度被遺忘的舊警署注入新生命。」

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的舊大埔警署建於1899年。在第二期「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下,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合作,把這個文化遺產活化成綠匯學苑,以推廣永續生活。嘉道理農場採取全面綜合的策略,把保育範圍從歷史建築延伸至周邊的古樹名木及具生態價值的鷺鳥林。「綠匯學苑」的全面綜合設計,在香港綠色建築議會與環保建築專業議會合辦的「環保建築大獎2016」既有建築類別(已落成項目 — 公用建築)中,榮獲「環保建築大獎」和「生態環境服務建設網絡特別嘉獎」,另榮獲「香港園景師學會設計大獎2016」優異獎,及入圍「2016年建築結構獎」最後候選名單。

「綠匯學苑」在日常營運中示範永續生活的模式,同時亦在其公共服務中展現如何尊重大自然和彼此尊重。「綠匯學苑」的「慧食堂」、旅舍服務、教育課程及場地管理均經過精心設計及安排,好讓訪客從中得到啟發,能好好實踐永續生活。「慧食堂」在環保署2015年的「咪嘥嘢食店」計劃中獲評為「金級」(最高級別)食肆;在女工商及專業人員聯會2016年舉辦的「傳承惜食」大獎中,亦獲評定為最高級別的「鑽石級」。「綠匯學苑」的無障礙友善環境設計及服務,亦獲得社企Free Guider頌發「無障礙優秀獎」。

「綠匯學苑」除了在本地層面推動永續生活,亦致力在區內開拓永續發展的新路向。學苑曾邀請海外導師舉辦各種啟廸課程,希望啟發學員探索在消費主導以外,另一種人人負擔得起且更輕鬆、充實和快樂的永續生活。學苑亦致力匯聚永續生產者、消費者、藝術家、環保人士、專業人士、學校、機構,甚至企業家和政府官員,促進各種合作項目。

「綠匯學苑」在2015年底開幕,正值是嘉道理農場六十周年誌慶,亦是我們與香港政府確立新的長遠夥伴關係,繼續為香港市民謀幸福的美好開始。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頒發的獎項更標誌著「綠匯學苑」第一年營運的圓滿終結。

請瀏覽「綠匯學苑」的網頁面書,詳細了解項目的設計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