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生活及農業 - 嘉道理農場培養環境的復甦力
用水自給自足
認清挑戰 嘉道理農場培養環境的復甦力 農業為何重要? 加入改變行列 中國內地的重點項目

數十年內,透過從內地輸入用水和自世界各地輸入各種耗水商品,香港一直把自己的水足跡轉嫁到境外。這樣一來,我們已危及本身的供水安全,令香港完全缺乏應對氣候轉變的能力。

自1950年開始,我們主要取用流經農場的天然溪水,唯一例外是「慧食營」,因為要符合法規而必須使用政府供水。我們管理用水需求以「節約和循環用水」為核心策略,務求不超越自然限度,為溪中野生動物留有足夠的水量。園內實施的各種節約用水措施,例如節水農耕方法、開闢人工濕地來回收廢水等都曾啟發過不少海內外專業人士和農民,促使他們探討供水自給自足的方法。

自2012年起,嘉道理農場已逐步淘汰樽裝水的使用和售賣,改而設立供水點,把園內經過淨化的溪水供員工和訪客飲用。(可重用水樽可自備或購自園內的小賣店。)

田籬、護根覆蓋物、覆蓋作物等措施令「農林間作」減少土壤流失和水分蒸發。

農地上的窪坑和小水池,有助引流及蓄水作灌溉之用。

嘉道理農場的人工濕地有助於回收廁所污水中的有機養份,提供循環再用水作多用途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