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生活及農業 - 嘉道理農場培養環境的復甦力
資源回收
認清挑戰 嘉道理農場培養環境的復甦力 農業為何重要? 加入改變行列 中國內地的重點項目

對我們來說,食堂和畜牧活動產生的有機廢物是資源而不是垃圾。在嘉道理農場內,這類有機資源一概會回收再用,這樣不僅轉廢物為資源,也可減少與運輸相關的燃料消耗、空氣污染和碳排放,也避免佔用堆填區的空間

我們在2000年代中期為家禽飼養引入了「厚墊床系統」。加上本土微生物的同時使用,這個系統可以有效地以合乎衛生的方式收集家禽糞便加以利用。此外,這個系統提供的墊床,可讓雞隻展現自然行為,因此也活得更開心更健康。

我們採用的「好氧堆肥系統」可以消化嘉道理農場產生的所有農業廢物和大部分園藝廢物,每年生產出的30多噸優質堆肥除供我們生產食物外亦可出售給公眾。

嘉道理農場採用好氧堆肥、「波卡西 (Bokashi)發酵堆肥」等不同的方法來回收資源。這些現場作業都是培訓有機資源管理的教材。

從2011年開始,我們一直採用「生物碳」技術來處理日常樹木管理活動產生的腐爛木塊。這個過程有助於「碳吸存」,而得到的生物碳在園藝和農耕中可用作改良土壤。到2017年,為應付再造林計劃所需,我們曾把這個項目的規模大幅擴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