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 歷史
60周年紀念
關於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使命、願景、價值 保育工作位置 歷史 架構 部門 本園其他工作 聯絡我們
KAAA古蹟大搜尋

當羅蘭士及賀理士嘉道理兄弟創辦了嘉道理農業輔助會(KAAA)後,兩人隨即展開了一連串農業輔助計劃,以幫助逃避戰亂而來港的農民。兄弟二人相信單純給予物質是不足夠的,必須使受惠人士擁有決心及能力自力更生才是最有效的助人方法。

KAAA 向有需要的農民派發數以千計的豬隻、牛隻及家禽,同時捐贈大包大包的水泥供農民興建道路、水井、灌溉系統及水壩。另外又派發種子、肥料、驅蟲劑、花灑及水泵,協助農民種植農作物。多年以來,共送出逾五萬頭豬,捐贈過的水泥足足興建了逾318公里道路及小徑。

時至今日,香港許多農場及村莊均已荒廢或大幅削減面積。但若你於新界郊區遠足,你仍有機會遇到一些刻有KAAA標誌/名字的舊農業及牲畜設施、道路、橋梁、水壩、房屋或堤防。

根據截至1959年的記錄,KAAA曾於多個村落興建及資助各項設施,1960年代至70年代仍繼續進行不同建設工程,可惜有關文件已遺失,所以我們相信仍有更多KAAA設施存在於香港各處。

KAAA古蹟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