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全球最瀕危的陸龜 : 犁頭龜

自然保育部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在過去兩星期,將13隻犁頭龜送往歐洲參與保育繁殖項目。本園自2009年起,負責照顧總共30頭被香港政府充公的犁頭龜 ; 其中8隻龜已於去年被送往美國貝爾勒龜類保育中心 (Behler Chelonian Centre) 作保育繁殖,餘下的13隻犁頭龜也陸續在過去兩個星期,分別送往英國杜瑞爾野生動物保育信託 (Durrell Wildlife Conservation Trust ) 、北英格蘭動物學協會 (North of England Zoological Society) 和荷蘭鹿特丹動物園,參與保育繁殖項目。

犁頭龜(又稱安哥洛卡象龜)是全球其中一種最珍稀的爬蟲類,牠棲息在馬達加斯加西北部巴里灣地區,這種美麗的動物最大可長至48厘米,甲殼呈高拱形,殼的底部有像犁頭的凸甲,因而得名。

這種龜面臨多種威脅,包括偷獵、生境遭破壞及非法捕獵作寵物,現已在瀕臨滅絕的邊緣,估計全球現存的野生犁頭龜只有約300隻。2008年,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已將犁頭龜列為極危物種,現在更是世界十種最瀕危的動物物種之一。

犁頭龜面對的多種威脅中,非法採集為禍最大,更是導致牠們在野外消失的元凶。由於牠們是稀有品種,國際寵物市場對犁頭龜的需求不斷增長,以致不法之徒大量捕獵,當中許多被偷運到亞洲黑市高價售賣。雖然犁頭龜受馬達加斯加國家法律保護,並且早於1975年被列為《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一的物種,但由於利錢豐厚,故此吸引非法商人挺而走險,繼續走私販賣這種陸龜。

為了保護這稀有的動物,本園協助照顧香港政府在2009及2010年間充公的30頭犁頭龜。這個數字,以犁頭龜的稀有程度而言,十分重要 ; 除了一度令本園成為最多遷地保育的犁頭龜持有者外,更為這種龜日後的遷地保育計畫定下了良好的基礎。

現時,這30頭安哥洛卡象龜已被送往美國及歐洲參與保育繁殖計畫,我們期待有天,牠們以及牠們的後代可以重返原居地,並且不用承受被人類過份捕獲的壓力。

 

如發現任何非法販賣活動,請向漁護署舉報,電話︰(852) 2150 6978 /(852)1823(熱線)或聯絡本園,電話︰(852)2483 7136 / (852)6713 9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