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生活及農業 - 農業為何重要?
小即是美
認清挑戰 嘉道理農場培養環境的復甦力 農業為何重要? 加入改變行列 中國內地的重點項目

早在1973年,《小即是美:以人為念的經濟學》的作者舒馬赫(Ernst Friedrich Schumacher)就寫過,現代經濟是無法持續的。他準確地預測:「取得無窮權力的假象,隨驚人的科技發展而滋長,生產帶來的問題得到解決的假象亦隨之產生」。擁護全球開放型市場經濟和第二次綠色革命者認為,自由貿易和高產量能養活全世界,而把食物供應本地化的做法則會危及糧食安全。然而世界各地的小農戶卻證明事實正好相反。相對以單一種植為主,工業模式運作,及依賴出口帶動的食物體系,以低外來投入、注重資源循環及結合農耕與畜牧運作的小農戶,其實擁有更高的效率和生產力。小農戶不但對本地經濟作出貢獻,更有助維護農業多樣性、自然資源和文化遺產。

 

在嘉道理農場內,我們設置了一系列的農業示範,藉以鼓勵大眾利用陽台、天台、社區園圃以及農田種植食物。例如,本園的生機園單靠可食用植物達至美化效果,展現出一個多用途且具生產力的食用園境如何比一個普通的城市公園更為優勝。「螺旋香草園圃」、「方塊園圃」、「垂直農耕」和盆栽種植等農耕示範,展示出即使空間狹小,在城市中仍能栽種食物。而「一斗田」示範區(「斗」是粵港農民常用的面積單位,一斗相當於674平方米)則示範以「永續栽培」的農地設計,盡量利用環境因素,以最少的外來投入,持續生產出多樣的農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