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 我們的山丘
恢復恆久的森林
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我們的山丘 漫遊我們的山丘
強化種植

隨便看看香港一些被樹木覆蓋的山坡,你會誤以為原生森林已復育得很好了。不幸的是,若你細心檢視,你可能會開始意識到,事實上大多數本地林地都只是由幾個種類的樹木形成,這些樹木形成了高度相近的樹冠。在樹木下面,林地被完全遮蔽,因此比較矮小的低層植物幾乎沒法發生長,並且在只有一種或幾種木本植物的情況下,經常引起大型的蟲害爆發。相比之下,熱帶和亞熱帶多樣性高的森林擁有多層生態系統。由於存在不同的冠層,包括主林冠層、次林冠層和新生樹木,使光線能夠穿過冠層,為低下的灌木叢和草藥提供豐富的養分。高濕度在大樹的樹幹和樹枝上養育了大量的附生植物,這些大樹包括蘭花、蕨類植物、苦苣苔甚至是灌木叢如杜鵑花。

為了找到最合適的方法來恢復香港次生森林中如此多樣和復原力強的植物種群,我們設立了一系列實驗區,有系統地修剪現有樹木以減少暴風雨的風險,並選擇性地伐木以允許更多光線可以穿過冠層。我們運用堆肥、木屑和生物炭的混合物,來提高土壤的養分含量和持水量。我們亦種植多種本地樹苗,並監測著它們的生長與光線的接觸。

修剪樹冠應有助下層的草本植物能夠健康地發展。我們推行大量種植本地草藥、灌木、攀援植物和附生植物,令植林區的物種更豐富,並使種植基因多樣的種群,從而為植物提供異花授粉的新機會。

所有這些工作都可吸引新的授粉者、食草動物、食肉動物和種子傳播者,從而改善生態。這做法可以建立一個良好的生態網絡,土壤將在適當位置固定植物根部,形成一層層的芽苗,使落葉停留,避免水土流失,亦孕育肥沃的土壤表層,幫助樹木成長。迅速發展的林下層還有助防止雜草扎根,從而使樹木可不受阻礙地生長。通過這種方式,建立物種多樣性,進而希望我們的山坡能進行自然恢復。

在本園內的路邊種植、人工斜坡和屋頂綠化,這些都是模仿著森林邊緣的生態位,正在等待適合的植物扎根。在仔細選擇物種之後,我們將有特色並具生態價值的本地物種引入陳列展示,以恢復人與大自然的密切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