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四個月治理 走私琉球黑胸葉龜重返日本

自然保育部

(香港,2019 年3 月9 日)在2018 年10 月,香港海關在香港國際機場截獲60 隻琉球黑胸葉龜 (Geoemyda japonica)。這批龜其後被送往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下稱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作為暫時託管。2019 年3 月8 日,59 隻琉球黑胸葉龜在抵達4 個月後終於踏上返回家鄉的旅途,重返日本。


日本特有的琉球黑胸葉龜被指明是國家自然遺產,貿易及捕捉管有活動均受法律嚴密監管。

檢獲走私琉球黑胸葉龜

香港海關在香港國際機場截獲60 隻琉球黑胸葉龜,牠們被發現放在一個日本入境旅客的託運行李當中。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接管案件,並落案起訴疑犯偷運《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II 的物種進口香港。

本園的野生動物拯救中心在2018 年10 月30 日接收這批黑胸葉龜,並評估牠們的健康狀況,幸好大部份都生還。其中一隻琉球黑胸葉龜的身上劃有標記,經本園與日本一名研究龜類的專家聯絡後,得知標記是代表這隻黑胸葉龜源自沖繩北部的一個琉球黑胸葉龜族群監測計劃。牠們在本園接受了歷時4 個月的適當照顧及治療。


60隻琉球黑胸葉龜被檢獲後,交由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託管。

遣送過程

本園、漁護署及日本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管理機構在放歸計劃上緊密合作,這批黑胸葉龜被小心翼翼地放在特定的布袋之中,然後再放到設有氣孔的木製空運箱。這次空運活體動物的過程受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活體動物條例規管。日本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管理機構負擔了本園在照顧這批龜隻的開支。


日本放送協會(NHK )的攝影隊於本園拍攝琉球黑胸葉龜。

琉球黑胸葉龜的困境

琉球黑胸葉龜是日本三個島嶼的特有品種(沖繩島、久米島町及渡嘉敷島)。牠們居住在陸地及一些潮濕的森林植披,例如山間溪流的沿岸。


琉球黑胸葉龜被放置在布袋當中,然後放到特製木箱運送至日本。

在日本,琉球黑胸葉龜被指明是國家自然遺產,相關貿易及捕捉管有均受法律嚴密監管。《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列明琉球黑胸葉龜屬於附錄II 的瀕危物種,同時受香港《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第586 章)保護。在2000 年,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 )將琉球黑胸葉龜列入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承認這個物種受到嚴重威脅。

然而,由於生境的轉變(例如伐林帶來的影響)、土地用途的轉變、非法捕獵及非法野生貿易,琉球黑胸葉龜的數量大幅減少。在今次這個案例中,有證據顯示這些黑胸葉龜是被人從野外捕捉的。另外亦有研究指出,琉球黑胸葉龜被發現在北美的寵物貿易及中文寵物網站上販賣。寵物店及網上交易也應該受到監管,確保這些平台不會成為非法動物貿易的溫床。


黑胸葉龜準備踏上返回日本的旅途。

如何幫助琉球黑胸葉龜

失去生境、以非永續的方式捕獵作為食物或傳統醫藥、野生動物貿易等都是現時野生龜類及動物所面對的威脅。拒絕購買活體野生動物,特別是不清楚動物來源的時候、拒絕使用及購買野生動物產品,都能幫助這些瀕危動物,讓牠們有一線生機。你亦可以向警方舉報牽涉野生動物的可疑活動。

而根據香港法例第586章《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琉球黑胸葉龜在香港的進口、出口、再出口或管有都需要事先申領漁農自然護理署發出的許可證。違法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港幣10,000,000元及入獄10年,而所涉及的走私物品亦會被政府充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