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指出中國水獺正面臨滅絕危機

自然保育部

(香港,2017年7月4日)水獺是水生生態系統的指示物種,但牠們的生存面臨著各種威脅,當中亞洲的水獺更是岌岌可危。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本園)近日於國際自然保育期刊《Oryx》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中國的水獺數量正在急劇減少,不少地區的水獺種群已經消失(DOI: https://doi.org/10.1017/S0030605317000400)。

中國共分佈有三種水獺:歐亞水獺(Lutra lutra)、小爪水獺(Aonyx cinereus)和江獺 (Lutrogale perspicillata)。據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的資料顯示,全球的小爪水獺和江獺數量在過去30年大幅減少超過百分之三十,而在中國及中南半島的歐亞水獺數量亦持續下降。在中國,水獺過往曾因其皮毛及藥用價值被大量捕殺,據官方記錄顯示,上世紀中葉每年有數以萬計的水獺被獵殺用於貿易,直至198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開始實施,大規模的捕獵情況才停止。然而,殘存的種群卻因為棲息地破壊、環境污染及過度捕撈等威脅持續下降。

有見及此,本園的科研人員花費五年時間對中國的水獺現狀進行研究,透過野外調查、翻查文獻及專家訪問,確認中國水獺的數量及分佈區域已經大規模萎縮;近十年間,國內僅有19處地點發現牠們的蹤跡。

本次研究的負責人兼本園嘉道理中國保育部主管陳輩樂博士表示:「雖然在中國的偏遠地區肯定還存活著一些尚未被發現的殘存種群,但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中國的水獺已經在絕種邊緣。」

該研究的另一作者李飛表示:「值得慶幸的是,在某些管理得較好的保護區、甚至偷獵問題受到控制的大城市周邊,依然存活著一些數量穩定的水獺小種群。」

陳輩樂博士指出:「在歐美多國都有透過有效的保護措施,把水獺從滅絕邊緣中恢復過來的成功例子。因此,只要我們立即採取果斷的保護行動,守護好這些最後的種群及牠們的棲息地,中國水獺的未來仍是有希望的。」

本園一直致力與合作夥伴保護中國的水獺。2017年初,我們在海南一個保護區成立了中國首支水獺監測隊,以保護當地殘存的小爪水獺種群。另外亦將連同世界自然保護聯盟水獺專家組於2019年在中國召開第14屆國際水獺大會,希望促進中國各界對水獺的關注及保護。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團隊在雲南一個偏遠河谷利用紅外相機拍攝到當地首張野生小爪水獺的照片。(照片來源: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團隊在廣東省某繁忙海灣內發現的歐亞水獺。(照片來源: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廣東省一隻被塑膠垃圾纏繞著脖子的歐亞水獺,顯示污染等環境問題仍然威脅著水獺的生存。(照片來源: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