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農場.田間野菜

永續農業部

農田的土壤肥沃潮濕,種植環境適宜,因此各種植物往往會「不請自來」。傳統上,農夫會容許某些可食用的野生植物在田間生長,並採食一些「野菜」以補助正餐。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於2019年6月30日在中環農墟(中環七號天星碼頭)舉辦工作坊,以本地農田中的常見的野菜為主題,介紹它們的用途和食用貼士。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高級農業主任葉子林解釋:「在銷售本地農產的農墟或菜攤,不時有售田灌草、艾草、馬屎莧和馬齒莧等本地常見的田間野菜品種。農夫造畦挑坑,灌水入田,除了能種植蔬果,也創造了適合野生植物生長的環境。傳統上,農夫會選擇並保留某些可食用的野生植物在田間生長,並收採作為野菜或藥草使用。從另一角度看,適度保留野生植物在農田生長,能促進小農戶的場的作物多樣性,對病蟲害亦起到緩衝作用,並兼具保護水土效果,提升農場整體的永續性。」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農業主任岑詠珊則指出:「根據《郊野公園條例》及《遊樂場地規例》,在未獲相關部門批准的情況下,市民不得在郊野公園、康文署公園或其他官地上,收集任何植物。所以,在農墟購買直接從本地有機農場收採的野菜,是合適安全的途徑。」岑詠珊亦強調錯誤辨認植物品種、環境污染及個別品種含有有毒成份所構成的食物安全風險,提醒公眾食用田間野菜尤須小心。此外,公眾也可以參閱醫院管理局《香港有毒植物圖鑑》網址 (http://www3.ha.org.hk/toxicplant/hk/index.html)取得更多資訊。

岑詠珊補充:「順應自然韻律, 隨著季節轉變調和內外環境是傳統的養生智慧。舉例說,夏季生長迅速的田灌草和艾草,皆在炎夏發揮適時功用。田灌草可作為清熱涼茶材料,艾草則可以在盛夏用以驅蟲。」

工作坊內,參加者採用本地有機農場供應的田間野菜作為材料,泡製田灌草特飲,並親手製作艾草驅蟲香包。工作坊就夏日常見的田間野菜介紹撮要如下:

馬屎莧馬齒莧」
兩種田間野菜的名稱雖然相近,但其實份屬不同科類別。馬屎莧是野莧菜,屬莧科,莖直立,可帶刺或不帶剌,其調理方法和味道口感,與一般莧菜相彷;而馬齒莧又名瓜子菜,屬馬齒莧科,莖平臥,伏地鋪散。可用其幼嫩莖葉作涼拌、炒食等,口感黏滑。

人參菜
又稱巴參菜或假人參,屬馬齒莧科。因其根部形狀酷似人參而得名。民間常採摘其幼嫩的莖葉當野菜,適合炒食、汆燙,清嫩滑口。另外,人參菜的粉紅色小花可愛別緻,故亦有被栽種在庭園內作為觀賞植物。

田灌草
田灌草屬車前科。香港及廣東地區夏季天氣炎熱,多雨潮濕,長久以來,民間都流行以田灌草作草藥,製作去濕的涼茶。

艾草
艾草屬菊科,用途非常廣泛。它既可作藥,也可入饌,嫩葉可以用來製作艾草蛋餅、艾草粿等;除了食用,艾草亦是焚香等藥用的材料,其特殊香氣可用作驅蟲,老葉曬乾又可製成艾絨,用於中醫灸療。民間認為艾草辟穢,有習俗於端午節把艾草插在家門楣上驅邪避凶。

自2007年開始,每逢周日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都會在中環七號天星碼頭舉辦「中環農墟」,為本地有機農夫與消費者提供公平交易平台。農夫在這裡,能為他們的辛勤付出取得較合理回報;消費者在這裡也能選購本地的優質有機蔬果。

有關中環農墟:
墟期    :逢星期日
時間    :上午11時至下午5時
地點    :中環7號天星碼頭
主辦機構: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以及多個本地有機農場。
公眾查詢: sla@kfbg.org
網址    :http://www.kfbg.org/chi/events/central-farmers-market.aspx

傳媒查詢:   
陸慧琛小姐
電話:        2483 7270                                                                                    
電郵:        media@kfbg.org